安倍“抱团对抗”必撞南墙(望海楼)--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安倍“抱团对抗”必撞南墙(望海楼)

2013年07月12日05: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日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媒体上公开表示,中国屡屡提及历史问题,其目的主要在于扩大在钓鱼岛海域的海洋权益。安倍更进一步声言,中方试图以自身力量改变现状,对此日本将不会妥协,并将联合与中国有领土争议的国家一同对抗中国。

  安倍的几句话,涉及中日之间的历史和领土这两大核心问题以及日本对华政策,在中方听来,纯属信口雌黄,颠倒黑白,狂妄自大。只要回顾一下安倍的错误史观和再度就任首相以来的涉华言行,就不难看出,上述言论并非安倍一时心血来潮。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安倍就曾卖力地参与日本自民党的一个所谓历史检讨委员会,极力抛售新版历史教科书,歪曲日本侵略历史,并成为骨干力量。

  在钓鱼岛等中日领土和海洋权益之争问题上,安倍继承了日本前任政府否认中日之间曾就钓鱼岛问题达成搁置争议共识的立场,矢口否认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存在争议,并将中日无法举行领导人对话的责任归咎于中方坚持为对话“设置条件”。

  安倍歪曲历史和抹黑中国的根本目的是要修改日本宪法,使日本变成一个所谓的“正常国家”,以便重新拥有军队和对外战争权力,恢复日本往日的“辉煌”。在安倍看来,中国是其实现“梦想”的最大“绊脚石”,是日本外交困境的最大外部因素。

  安倍给日本走出这种困境或者叫“突围”开出的药方是:牵制甚至“围堵”中国。于是,安倍提出“民主安全菱形”战略构想,推行“价值观外交”,渲染“中国威胁论”,在钓鱼岛问题上显示“不妥协”姿态,并且上任伊始就着手所谓“战略性外交”,亲力亲为,将其“围堵中国”的外交构想付诸实施。安倍现在公然声称要联合与中国有领土争议的国家来抗衡中国,难道想搞“八国联军”不成?

  安倍带着焦虑症,病急乱投医。半年多过去了,安倍“围堵”中国的外交布局漏洞百出,也实在看不出取得了多少可供其“显摆”的外交进展。在东北亚地区,中美、中韩、中俄领导人都已举行了会晤,并保持了密切沟通,安倍最为倚重的奥巴马政府正在同中国就扩大合作、管控分歧进行战略性对话和安排。在东南亚地区,东盟国家都欢迎日本去投资、援助,但在涉华领土主权和对华“包围牵制”问题上,没有几个国家站在日本一边。同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争执最多的两个国家中,越南不久前派了国家主席来华访问,菲律宾则因实力问题难当“日本牵制中国的桥头堡重任”。在南亚地区,中印领导人已确认通过对话和协商处理两国边界问题,避免使其影响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安倍朝中国周边扔几块石头,喊上几嗓子,也许会产生一点儿涟漪,一点儿回音,但安倍自己想必也清楚这只不过是满足心理需要而已。“八国联军”的时代早已过去;至于联合同中国存在领土争议的国家一起对抗中国,更是纯属异想天开。

  在涉华问题上不停地自欺欺人,不自量力地妄想,恐怕越是这样下去,就越会焦虑。奉劝安倍和日方正视中日关系当前面临的严重问题,不要再绕圈子,更不要妄想去拼凑什么“八国联军”。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