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热、热,高温"烤验"中国--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热、热、热,高温"烤验"中国

2013年07月30日20: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热、热、热,高温"烤验"中国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 热!热!热!7月以来,我国多地出现35℃以上持续高温天气,多地拉响了高温红色或橙色警报。记者近日深入街头巷尾、建筑工地等场所,感受高温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

  30日下午1时左右,记者在上海街头做了个高温实验,将约100毫升的矿泉水倒入平底锅,并将平底锅放置在路面上,约1小时后,平底锅中的水在阳光的照射下完全蒸发。

  7月30日上海最高气温达到39℃。截至当日,上海7月份已有24个高温日,打破了上海140年气象记录史上7月份的高温天数纪录,堪称“最热7月”。持续高温对上海的供水、供电能力是一个考验,全市日供水量一度冲破千万吨大关。

  不仅上海酷暑难耐,连日来,江西、杭州、长沙等多地气温创新高。截至30日16时,江西有27个县市区超过38℃。预计未来2-3天,江西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为36℃-38℃,局部可达39℃。

  浙江等地更是持续一周发布最高级别的高温红色预警。最近一周,杭州最高气温连续超过40℃,创60多年来高温极值。

  持续高温少雨正在给一些地区带来旱情。截至目前,贵州全省88个县(市、区)中已有78个出现不同程度干旱。浙江一些地方的农业特别是无灌溉设施农作物和高山农业已经受灾,“高温少雨让全县几万亩高山蔬菜不同程度受到影响,目前来看要减产两到三成。”绍兴市新昌县农业局蔬菜总站站长吕文君说。湖北省大部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加剧了部分地区的旱情,导致受旱农田增至430万亩。据预测,未来一个月湖北还将出现极端高温,旱情呈现蔓延之势。

  尽管热浪滚滚,户外仍有许多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30日15时许,记者来到北京一交叉路口,见到辅警孙小涛正在维持道路交通秩序,烈日炎炎下,他边工作边擦着汗,一身衣服被汗水湿透了。“这几天都比较热,最热时是下午两三点钟,地面温度超过40摄氏度。”孙小涛告诉记者,不管是戴墨镜、口罩,还是用单位发的防暑降温用品,都起不了什么作用了,每天工作6个半小时,衣服是湿了干、干了湿。

  为保障城市运行,许多外来务工者不得不承受高温酷暑在户外工作。杭州城站火车站的车流量每天达186趟,20多个工人轮班为过往火车加水。“两辆动车之间温度一般高达70多摄氏度,就跟火烤一样。”一名干活的工人告诉记者。

  高温炙烤让不少人出现中暑等身体不适,很多医院人满为患。江南有的地方甚至出现“热射病”患者,体温达到41摄氏度以上陷入病危。高温还会影响人的情绪,“火气大”、冲动是酷热天气下的常见反应。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需要特别注意防暑降温,从生活点滴做起,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