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一周上海晴热仍然“横行”--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未来一周上海晴热仍然“横行”

2013年08月02日15:28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未来一周上海晴热仍然“横行”

  ■ 来自江西九江的快递员李邓成每天顶着烈日送快递,汗流浃背 本报记者 陈梦泽 摄

■ 东平路上的一家酒吧向门口的人行道喷洒水雾,给路人送去丝丝凉意 张国威 摄

  ■ 在国顺路沙岗路口有一个免费凉茶供应点,这个供应点是附近一家茶馆开设的,已坚持了5年。供应点的志愿者小汪说,他们每天为环卫工人、邮递员和送水工等供应八九桶凉茶 杨建正 摄

  本报记者 马丹

  据预报,受副热带高压西抬影响,未来一周,上海仍是晴热当道,最高气温普遍为38℃至39℃,4日到6日极端最高气温可能升至40℃,午后强对流天气也会频繁“光顾”。

  昨天下午,申城迎来今夏最强雷雨,瞬间“浇灭”了高温,气温速降近12℃,但上海中心气象台表示,这只是难得的清凉,持续高温并未中断,未来一周酷暑将继续“烘烤”上海人。上海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沈愈说,副热带高压强势是近期持续酷热的原因,而今年青藏高原积雪减少是强势副高诞生的原因之一。

  海温变化致副高位置偏西

  沈愈分析说,对大气而言,雪山在冬季是一个冷源,在夏季则是一个热源。“去年冬季到今年春季,青藏高原的积雪比较少,因此,到了今年春夏,它作为冷源和热源的过渡就比较快,转化一快就会造成今年热带系统势力强盛。今年梅雨的‘早入早出’,也是冷热源转换快的结果。”

  此外,沈愈说,海温的变化也导致了今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强盛和位置偏西,其中,位置偏西是给上海等中国大部分地区带来今夏如此大影响的原因。“虽然,北太平洋的海温与多年平均值的偏差相对稳定,但从今年六七月开始,日本海附近出现暖海温,并逐步在日本鄂霍次克海形成了一个阻塞环流,北太平洋的‘上游’大西洋沿岸也形成了阻塞环流。在两个阻塞性环流影响下,今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就比较高、比较强盛,而鄂海阻隔还导致了副热带高压偏西。”

  副高强势“压制”台风北上

  中央气象台今天早上6时发布台风黄色预警,第9号热带风暴“飞燕”已于昨夜11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预计“飞燕”将以每小时15至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海南东部到广东西部沿海靠近,并可能于今天下午到夜间在海南陵水到广东茂名一带沿海登陆。但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朱洁华说,由于“飞燕”往西行进,所以不会给上海带来降温等影响。

  进入8月,申城会进入台风高发期。由于今年副热带高压特别强盛,入夏以来台风也被“逼”得远远的。朱洁华说,通常影响上海的台风路径都是北上的,要让台风北上,副热带高压一般都要处于东退减弱的状态。“今年的副热带高压不仅是个强势的‘大个子’而且‘位置稳定’,因此,它造成的台风引导气流就会往西,例如西行的‘飞燕’。”

  8月不会再创“史上最热”

  据最新统计,刚刚过去的“史上最热7月”确实热得名副其实,7月徐家汇站平均气温达31.9℃,比常年同期偏高3.3℃,而7月徐家汇站35℃以上的高温日数达25天,比近十年平均偏多11天,37℃以上酷暑日数达14天,较近十年平均偏多8天;整个7月降水量也比常年偏少了7成。沈愈说,不仅今年7月26日徐家汇站极端最高气温40.6℃,破了1873年建站以来的历史纪录,全市还有7个自动气象站都刷新了最高气温纪录,4个站曾出现了≥40℃的高温。

  近日持续高温依旧,申城会不会接着迎来“史上最热8月”?气象专家说,“史上最热8月”出现在1934年,当年8月的高温天数高达25个,而今年8月的高温天预计为10至15天,要赶超这个纪录的可能性不大。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