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 乱,也要快乐过开斋节(国际视点)--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埃及 乱,也要快乐过开斋节(国际视点)

2013年08月12日03: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埃及 乱,也要快乐过开斋节(国际视点)

开斋节期间,埃及开罗吉萨动物园里的民众。

  本报记者 张梦旭摄

  8月11日是穆斯林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开斋节的最后一天,埃及全国4天的开斋节假期即将结束。由于局势仍在持续动荡,各地暴力冲突频发,政治危机和社会分裂加剧,给今年埃及的开斋节蒙上一层浓重阴影。尽管如此,许多埃及人依然高兴过开斋节。

  游行示威暂时“退潮”

  开斋节期间,尽管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和穆尔西支持者继续在首都开罗纳赛尔城的阿达维亚清真寺和开罗大学门前的复兴广场坚持静坐示威,但不少埃及人更愿“乱中找乐”,远离没完没了的政治纷争,去追逐节日的欢喜。

  本报记者住处临近“英雄街”,平时几乎每天都能看到络绎不绝的游行队伍向复兴广场进发,但最近3天,除9日(主麻日)穆斯林集体礼拜后有一群人敲锣打鼓、喊着口号经过外,没有见到其他队伍,说明这几天上街示威的人少了,而前往各大公园、景点和度假村的人数量大增。尼罗河两岸的河滨大道人流如织,“水上巴士”异常繁忙,21艘客船穿梭不息,人们仍需排长队上船。和平公园、国际公园等地人头攒动,游客摩肩接踵,仅福斯图特公园一处,10日就接待游客7万多人。开罗郊外的“福利坝”、“大瀑布”等景点,免费向游人开放,导致人满为患。

  与复兴广场仅隔一道铁栅栏的吉萨动物园,由于游行示威不断,该动物园已关闭54天,且主入口处至今仍被示威者封堵。但为了让小朋友们高兴,动物园这几天也开门迎客,只是游人需从旁门进出,日参观者数以万计。动物园的“镇园之兽”是非洲象和孟加拉虎。小朋友们看到大象受不了夏季的炎热高温,不停地用鼻子往身上浇水,兴奋得哈哈大笑。而孟加拉虎由于缺乏营养饿得皮包骨,无精打采地躺在地上。许多孩子看到来自亚洲的猛兽没有往日的威风,不忍心过多惊扰它们。

  在埃及的西北部,从亚历山大到马特鲁滨海公路外侧的度假村,到处都挂上了“客满”的牌子,这种情况属3年来首次。住在大城市里的人厌烦了嘈杂喧闹,利用开斋节来到地中海边休闲度假,既能呼吸新鲜空气和避暑,又能亲近大自然,寻得几天清静安逸。

  希望明年能够安稳过节

  不过也有好多人因工作需要或迫于生计,不能与家人团聚。来自埃及南部阿斯旺省的穆斯塔法在开罗一居民楼当保安。他对本报记者说,由于近期局势紧张,他每隔一天就要全天值班,所以开斋节没能回家。但是他并不孤单,因为轮休时,他可与几位老乡聚会。穆斯塔法说,开斋节那天晚上,他和老乡准备了一些大饼、点心和果汁,看着黑白电视机里的斋月节目,边吃边聊了一个通宵。穆斯塔法说:“希望明年国家实现稳定,能够回家过开斋节。”

  由于经济不景气,物价飞涨,许多家庭主妇捂紧了钱袋子,但实用耐穿的小孩衣服、传统糕点和糖果等,还得设法采购一些。谢赫比大街一家童装店老板说,与去年相比,他出售的童装价格平均上涨了25%,销售额却下降了50%。今年47岁的阿里是国家广播电视中心会计,4个孩子都在读书,除了正常上班,他有一份兼职——开出租车。阿里说,他每天要开8个小时出租车,加上做会计,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但是,阿里并没有因为赚钱而放弃享受家人团聚的欢乐。开斋节期间他一般提前收工,带着妻子和孩子去不同的餐馆吃饭、逛商场或者去公园散步。阿里说,其实许多埃及人并不愿涉足政治,他们关心的是如何挣更多的钱改善生活。

  “清场”成街头热议话题

  开斋节期间,西奈半岛安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9日在拉法口岸南部,埃及军方获知伊斯兰圣战分子将发射火箭弹,便出动阿帕奇直升机对其据点实施轰炸,造成至少5人死亡。

  目前,阿达维亚清真寺外广场和复兴广场是穆尔西支持者在开罗的两个主要静坐地点,且均位于交通要道附近。从6月底开始的静坐至今已持续40多天,给城市交通、市容环境、周围居民生活乃至国家形象造成严重影响。埃及临时政府已多次表示,当局对这种示威活动“耐心逐渐耗尽”,要求示威者回家或重返工作岗位,否则将采取“清场”行动。临时政府总理贝卜拉维说,穆尔西支持者煽动暴力、使用武器、阻断道路等行为已超出和平示威范畴,埃及政府结束静坐的决定是最终决定。政府没有采取行动是因为考虑到斋月的因素。不少人预计,11日开斋节假期结束后,政府采取行动驱散示威人群的可能性较大。

  (本报开罗8月11日电)

  链接

  联合国呼吁埃及各方和平对话

  本报联合国8月11日电 (记者席来旺、吴云、丁小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0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呼吁埃及各方避免挑衅,和平对话。

  声明说,目前埃及局势持续紧张,希望各方能够支持依靠埃及人领导的、非暴力的途径来回应民意。埃及政府应尽一切努力,避免暴力冲突和由此带来的民众死伤。

  潘基文强调,希望埃及各方能够根据情况变化调整策略,发挥创造力和采取新措施,进入包容和解的政治进程。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