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发酵” 青岛狂欢--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啤酒发酵” 青岛狂欢

2013年08月15日05: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啤酒发酵” 青岛狂欢

啤酒节现场。

  陈振凯摄

青岛市市长张新起开启了第一桶啤酒。

  孙 立摄

啤酒节里狂欢的外国人。

  孙 立摄

  在欧洲,提到啤酒节人们会想到德国慕尼黑;而在亚洲,啤酒盛会离不开山东青岛。青岛国际啤酒节开幕4天来,近50万人涌入世纪广场,千种澎湃万种激情,点燃了整座城市的热情。

  畅饮、嘉年华、花车巡游,草坪上搭起的千人啤酒大棚,演绎着一个又一个与啤酒有关的故事。此时的青岛已然化身成狂欢的海洋。

  关于“啤酒”的故事,延绵不断诉说不尽。现场的激情与狂欢,唯有亲身经历,才能感受真切。

  每个夏天的期盼

  每年8月的第二个周末,对于青岛都具有特殊的意义。8月10日上午,位于青岛香港东路的崂山区世纪广场啤酒城南门,一大木桶今晨刚刚下线的啤酒摆上舞台中央,人们穿上了节日的盛装,等待着一年一度的“青岛国际啤酒节”的盛大开启。

  9时整,青岛市市长张新起用手中的木锤敲开了本届啤酒节的第一桶啤酒,随着金黄色啤酒花喷涌而出,《啤酒波尔卡》的音乐响起,啤酒城的大门缓缓打开,第23届青岛国际啤酒节正式开门纳客。

  青岛国际啤酒节开城式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可谓最简约的开城式。9辆炫酷的哈雷机车打头阵,随后伴着带有“全市欢动·激情共享”标语的主题车、海洋花式旗阵以及3辆色彩亮丽的花车,将开城式氛围推向高潮。在城门开启的同时,哈雷机车的轰鸣为开城式呐喊,花车巡游为啤酒节夏日狂欢大门的开启奉上最“多彩”的祝福。

  在啤酒女神的雕塑下,身着节日盛装的市民,手持超大杯啤酒,演绎着热情的啤酒波尔卡舞,孩子们在啤酒广场的草地上演奏出动感的鼓点,12只“以生肖为原型”的吉祥物作为啤酒节吉祥物大家庭的代表,带领游客回顾啤酒节的成长历程,这一天俨然成为这座城市的传统“节日”。

  从第一届到第23届,“与世界干杯”的永恒主题,使得青岛国际啤酒节不断走向成熟,成为了城市精神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正像青岛市副市长刘明君所言,以啤酒为主题的活动与青岛之间存在着双向互动:一方面,青岛国际啤酒节以青岛啤酒的积淀和城市影响为媒;另一方面,啤酒节也对城市风格的完善和传播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就叫作“天作之合”。

  千杯不醉心自醉

  斟满来自世界各地的啤酒,亲朋好友高举酒杯碰撞出醉人的酒花,伴随着动感的音乐,喝到兴起时不少酒客更站到桌椅上挥舞着手臂欢呼着,豪放派的酒客则在台下一展歌喉,与舞台歌手遥相呼应……来到啤酒大棚,没有人不被这狂欢的氛围感染,在这里啤酒已经化身狂欢的酵母,无论是喝着扎啤、吃着辣炒蛤蜊长大的当地人,还是从四面八方赶来青岛欢聚的游客,都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

  在青岛啤酒大棚,跟团来青岛旅游的朱先生与妻子加入到了狂欢的队伍,第一次来青岛就被啤酒节的欢乐氛围深深感染:“我本来是想来尝尝正宗的青岛啤酒,没想到这里汇聚了世界各地的啤酒,伴随着欢快的音乐所有的人一起欢呼举杯,感觉自己都要千杯不醉了,真是太过瘾太开心了。”

  流连在风格迥异的啤酒大棚中,金发碧眼的外国人早已是青岛国际啤酒节的“常客”。在慕尼黑水晶宫,来自德国的年轻小伙简·马克思说,他是在沈阳西门子上班的德国工程师,听说青岛也有跟德国一样的啤酒节,而且还有不少来自老家德国的啤酒品牌。慕名而来想寻找家乡味道的他,果然不虚此行:“这里的德国啤酒味道非常正宗,青岛的啤酒节跟德国慕尼黑啤酒节有很多相似之处,却别有一番韵味。”第一次来青岛,两位德国小伙便深深地喜欢上了青岛,他们惊喜地发现这里不仅有美丽而开阔的沙滩,更有与德国相似的建筑,让他们想起了家乡,而有百年历史的青岛啤酒也与德国啤酒有很深的渊源,让人惊喜不断。

  在青岛国际啤酒节的中心舞台,个人吹瓶、1500毫升大杯速饮、一分钟速饮趣味等比赛项目也能赚足你的眼球。

  喝完一瓶500毫升的啤酒,你需要多长时间?在青岛国际啤酒节饮酒大赛的舞台上,曾斩获三届“酒王”称号的任光超用实力告诉你:一声号令后,手起瓶空,无一滴洒漏,整个过程只需要4秒32,这个成绩也是饮酒大赛个人吹瓶项目目前的最高纪录。“除了青岛国际啤酒节,我也去不少其他城市的啤酒节看过,我感觉青岛的啤酒节在节日规模、节日氛围、国际化等各方面都更胜一筹。”这位连续参加十届比赛的土生土长的青岛小伙,已经创造了几项世界吉尼斯纪录。

  文化的“传教士”

  啤酒街中心大舞台,酒王争霸赛进行得热火朝天;啤酒大棚里,酒客们纷纷打起擂台,到了晚上11时已经有不少酒桌摞起了一米多高的酒杯,啤酒商也赚得金银满钵。作为整个亚洲最著名的啤酒盛事,本届啤酒节参节啤酒品牌数量再创新高。

  啤酒节何以会吸引如此众多的啤酒商参与?德国柏龙啤酒大棚负责人朱永强道出了其中的真谛。作为啤酒节创始以来的忠实跟随者,他见证了啤酒节的发展壮大,23年以来,啤酒节无论是硬件环境上,还是宣传推广方面都不断成熟,为厂商提供了一系列便利。啤酒节就像一块磁铁,将世界各地的啤酒吸引到这个舞台,已成为世界各地啤酒走向亚洲的一扇门:“酒香也怕巷子深,越来越多的品牌啤酒在这里得到认可与推广,也让越来越多的亚洲人品尝了世界的味道,所有人因啤酒结缘沉浸在欢乐的海洋,这就是啤酒节的神奇之处。”

  “啤酒节作为青岛海纳百川精神特质的物化表现,必将成为标识青岛文化特质的一枚印章。”青岛崂山区委书记齐家滨表示。

  这是一个随时能感受到品牌力量的时代,这里诞生的青岛啤酒和青岛国际啤酒节,影响了中国,也走向世界。

  从中山公园、汇泉广场,到中国青岛国际啤酒城,再到世纪广场,不断成熟的青岛国际啤酒节已经收到了来自中国香港、台湾和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的众多邀请函,邀请青岛国际啤酒节到他们那里举行。23岁,不断成熟和完善的青岛国际啤酒节这一品牌,正在时代与城市的陪伴中渐渐生出特有的气质。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曾经在西班牙用盛满青岛啤酒的酒杯代替香槟与苏伊士环能集团副总裁舒赛德先生共同举杯,向欧洲朋友们发出最诚挚的邀请——来青岛尝尝青岛啤酒,参加青岛国际啤酒节。

  “一个城市的文化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城市个体的生活品质,也形成城市的一种特殊张力,城市文化品牌就是这座城市的最好传递。”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系副主任董志文表示。

  正是这种与城市并行的文化轨迹,让人们在感受啤酒的同时,也能触摸到隐藏其中的城市文化脉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