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史上最严重博物馆洗劫事件 "能搬的都搬走了"--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埃及史上最严重博物馆洗劫事件 "能搬的都搬走了"

2013年08月22日10:1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埃及史上最严重博物馆洗劫事件 "能搬的都搬走了"

   这是埃及现代历史上最为严重一次博物馆失窃事件

   ■ 局势

   最近一周,埃及安全部队和前总统穆尔西支持者间的冲突已致近千人死亡,成为1952年以来埃及国内冲突中人员伤亡最多的一周。同样遭殃的还有埃及数千年的历史文物,埃及军方清场行动后第二天,埃及马拉维国家博物馆在骚乱中被洗劫一空,1000多件文物下落不明,酿成埃及现代历史上最为严重的一次博物馆失窃事件。

   博物馆中的数日“狂欢”

   馆内1089件文物中,1040件被掠走。带不走的大型文物,被他们踢倒在地

   马拉维国家博物馆位于尼罗河南部河畔的明亚市,距离开罗300公里。周边有两个古遗址,博物馆的大部分文物来自这两个考古遗址。

   自穆尔西下台后,马拉维国家博物馆前的抗议示威持续多日。军方14日清场后,15日晚,“抢劫者们”冲入博物馆。由于博物馆附近并没有安保人员,暴徒们如入无人之境,他们开始敲击博物馆的建筑和展览设施、破坏闭路电视镜头,砸碎玻璃,烧掉木乃伊,并肆意破坏和抢掠文物,混乱中,博物馆的一名票务员被打死。

   暴徒在博物馆中“狂欢”持续了数日,博物馆断壁残垣,馆内的1089件文物中,1040件被掠走。至于带不走的大型文物,则被他们踢倒在地,严重损坏。

   挥舞着枪的青少年

   目击者称,博物馆中抢劫的大都是十几岁的青少年

   上周六,博物馆考古学家莫妮卡 汉娜以及一名博物馆安保人员,冒着火力的威胁,设法挽救了约40件文物,其中包括5具古埃及的石棺,两具木乃伊,还有十几件暴徒随意丢弃在大街上的文物。

   汉娜说:“我告诉他们,这是埃及人民的财产,不要毁掉它。他们显然不太高兴。”那些挥舞着枪大都是十几岁的青少年,他们回击说这是对政府在开罗清场杀人的回击。

   据汉娜回忆,失窃文物中最珍贵的是阿肯那顿法老一个女儿的雕像。“那是一个杰作,”汉娜说道。这座雕像已有3500多年的历史。其他珍贵文物还包括古老的珠宝、古希腊罗马时期的金银铜币,以及一些陶器和青铜雕塑。

   归还文物者不罚反赏

   当局甚至给明亚市民挨家挨户地打电话,希望抢走文物的市民能主动归还文物

   1000多件文物被抢劫,是埃及现代历史上最为严重的一次博物馆失窃事件。

   埃及国家文物部博物馆部门负责人沙拉夫透露,19日,马拉维国家博物馆馆长已经将一部分文物送到了修复室进行修复。

   埃及文物部部长易卜拉欣谴责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破坏“国家遗产和宝藏”。但为了找回被抢的文物,埃及文物部表示,如果抢劫者主动归还文物,他们将既往不咎。目前,当局甚至给明亚市民挨家挨户地打电话,希望抢走文物的市民能够主动归还文物,政府不但不会惩罚他们,还将会给这些人以物质奖励。

   据报道,19日,已经有两尊古埃及“丰饶之神”奥西里斯雕像被送回。但其他文物的命运仍然令人担忧。

   目前,埃及文物部正在整理损失清单,发送至埃及所有港口,防止失踪文物走私出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委员,也将把失窃文物列入“红色名单”(濒危世界遗产名单),以防止这些文物在国际市场买卖。

   闭馆博物馆躲过劫难

   开罗博物馆曾有50多件珍贵文物被盗,迄今为止,只找回了一半

   自从2011年埃及动荡以来,埃及的文物已经多次遭遇厄运。在当时持续18天的“埃及革命”之中,开罗博物馆有50多件珍贵文物被盗,迄今为止,只找回了一半。一名开罗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除被抢走的文物外,当时还有70多件文物被损坏,目前仍有部分文物在修复中,但并未透露目前开罗博物馆的安保情况。上周,开罗的几家博物馆都在混乱中选择闭馆,由此躲过了遭劫的后果。

   2011年12月,埃及科学研究所的20多万本珍贵书籍,被大火付之一炬。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