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代的结婚证曝光 60年代结婚证似奖状--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不同年代的结婚证曝光 60年代结婚证似奖状

2013年08月22日10:38    来源:山西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同年代的结婚证曝光 60年代结婚证似奖状

  结婚证是夫妻法律证明和文书。紧随婚姻观念的改变和社会发展,结婚证的风格和内容也与时俱进,但承载着幸福和美好的结婚证在人们心目中的份量永远不变。

  50年代的结婚证

  刚刚破除了旧制度的新中国,特别在结婚证的正面印上“婚姻自主”四个大字,向青年男女倡导妇女解放、恋爱自由的新思想。内页则是新中国第一部法律《婚姻法》的部分条款。其中几条规定在今日看来却令人啼笑皆非:夫妻为共同生活的伴侣,在家中地位平等;夫妻有各用自己姓名的权利;夫妻双方均有选择职业、参加工作和参加社会活动的自由等。但在50年代,上述这些规定,却是妇女同胞尤其是农村妇女们遥不可及的梦。

  60年代的结婚证

  看起来像“奖状”一样的60年代结婚证,时代印记同样鲜明。六面五星红旗在结婚证书的正上方,意味着新人是新中国新时期成长起来的革命青年。麦穗寄托着国家和百姓丰收的愿望,我国当时还是个农业大国;麦穗旁边的石榴代表传统文化中多子多福的祝福。

  时过境迁,岁月匆匆,证书的边缘有了泛黄的时间痕迹,但沉淀的幸福是永恒的。

  70年代的结婚证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70年代初期,袭卷全国的文化大革命还未结束,毛主席语录会出现在各个角落,包括结婚证。结婚证的正面是一轮在海面上冉冉升起、光芒四射的太阳。

  70年代结婚的新人都知道,那个年代的爱情仍要讲革命,革命浪漫主义和资产阶级情调有着根本不同。

  80年代的结婚证

  进入改革开放初期的80年代,政治运动和风暴退去,全国各地掀起经济建设的热潮。

  在计划生育作为国家政策严格执行的当时,超生多生也被各级政府视为影响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因素。审批发放结婚证的民政、社区部门、妇产儿童医院更是新婚夫妻优生优育教育的主要阵地。“勤俭节约 计划生育”包含两项国家重要发展治国方针政策的标语,很自然地出现在当时的结婚证上。(记者 戎紫冰)

(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