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图书节将举办 名家开讲读者免费入场--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北京国际图书节将举办 名家开讲读者免费入场

2013年08月22日10: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国际图书节将举办 名家开讲读者免费入场

  “2013北京国际图书节将于9月15日至21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庆典广场举办。莫言、贾平凹、刘震云、王蒙、阎崇年、于丹等名家将纷纷参与。为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活动的广泛开展,本届北京国际图书节组委会将邀请所有喜欢阅读的读者免费逛图书节”

  2013北京国际图书节将于9月15日至21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庆典广场举办。开篇活动——“大师之约”活动将于9月1日举行,莫言、刘震云、贾平凹等将与德国文学名家福尔克尔·布劳恩、乌尔苏拉·克雷歇尔等对话。著名学者王蒙、阎崇年、于丹等将于图书节期间在“名家大讲堂”开讲,读者免费入场。

  本届图书节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拉萨市委市政府、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等联合主办。往年的北京国际图书节都在地坛公园举办,今年将移师奥林匹克公园。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图书节有近20年的历史,以前两年一届,从去年开始一年一次。最开始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后来一直在地坛公园,今年将转换到奥林匹克公园。

  改换地址基于几点考虑:首先,奥林匹克公园是一个开放、国际化、地标式的场地,搬到这里读者也能扩大,除了北京市民,还有国际国内的游客。同时,这里交通方便、服务更全面,地坛是文保单位,对于餐饮等都有一定的要求,在奥体公园,除了参加图书活动,还能逛街、喝啤酒、游公园,这样可以有一种图书嘉年华的氛围。

  为期7天的北京国际图书节,十余个主题活动及与阅读、出版相关的文化活动共百余项。开篇活动——国际高端访谈“大师之约”活动将于9月1日举行。届时我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先生,著名作家贾平凹、刘震云以及德国文学名家福尔克尔·布劳恩、乌尔苏拉·克雷歇尔等国际文学大师齐聚京城同台对话。

  据了解,今年将有巴西、捷克、法国、德国、希腊、意大利、摩洛哥、新西兰、波兰、俄罗斯等十个国家驻华大使馆和机构应邀参加图书节展览展示、图书推荐、文艺演出等文化交流活动。比如法国结合饮食文化图书,以“法国的美食与生活的艺术”为主题,与读者互动;2013年是意大利著名作家薄伽丘700周年纪念,意大利以此为契机向中国读者详细介绍《十日谈》等作品和以此为灵感创作的绘画作品。

  本届图书节组委会还邀请到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为主宾城市,届时组委会将启动“一人一本爱心图书”大型公益活动,倡议社会各界向拉萨市青少年捐赠一本图书。同时,将有西藏新闻出版成就展以及具有西藏风情的特色展演活动。

  图书节期间将设立“梦想邮箱”,读者可以投递信件方式表达对个人、家庭、国家的美好期待;具有老北京文化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部分艺术家新作现场展示,以及以“童书·童梦·童年”为主题的绘本剧表演、以“经典成剧”为题的中国古典名著戏剧表演等,都将以与读者互动的方式,让读者体验和感受到多种阅读的魅力。

  为更好地提升图书节与市民读者的互动性,图书节组委会拟在图书节上开展以“互换好书,广交书友,喜迎北京国际图书节”为主题的换书活动,让读者手中闲置的图书流动起来。为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活动的广泛开展,本届北京国际图书节组委会将邀请所有喜欢阅读的读者免费逛图书节。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