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学宴随份子花一月工资 大学通知书成“罚款单”--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升学宴随份子花一月工资 大学通知书成“罚款单”

2013年08月22日10:53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升学宴随份子花一月工资 大学通知书成“罚款单”

   高考随份子:“大学通知单”是“红色罚款单”吗?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今日报道》

   齐鲁网8月22日讯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今日报道》报道,金榜题名是人生一大喜事,很多拿到大学录取书的准大学生们,马上将踏入大学生活,为了庆贺这家里的大喜事,一些市民就摆几桌升学宴,宴请请亲朋好友,而被请者也得随份子,于是,现在很多人把录取通知书也称为了“红色罚款单”。

   去年,东营的邢女士孩子考上了大学,当时不少亲朋好友随了份子,而今年暑假,她周围同事和亲朋好友的孩子,也相继考上了大学。陆续收到录取通知书,最近,请她吃饭的电话,是一个接着一个。

   邢女士告诉记者,一个孩子随大约五六百块钱,十来个孩子五六千块钱就下去了,这样一算其实一个月的工资都不够随份子的。

   以前,收了别人的份子,今年全都赔了回去,如今,很多孩子的家长都感觉被套进了这个怪圈,而更让人难受的是,这份子钱,是年年看涨。滨州市民袁女士称,原来是一百二百左右,现在都涨到了五百到一千左右,已经超出了工资承受的范围。

   对高考随份子,多数市民表示,高考是一个家庭的大事,应该邀请亲朋好友聚聚,随份子、送礼物也很正常。东营的张女士认为,如果作为同事的话,可以买点小礼物啊,比如买点书籍之类的送给他们。山东大学教师林春金却觉得,去了就要表示一下,少了不好意思,多了也拿不出手来,也是一种压力。

   而更多的人则认为,一年比一年高的份子钱,让红色的录取通知书变成了“红色罚款单”,对此,有市民表示,现在都在提倡节俭,这种庆祝的方式也应该变一变了。

   高考学生小刘倒希望父母可以带着出去旅旅游,或者是帮着找份兼职,做一些对自己成长有意义的一些事情。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