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陵县检察院坚持五抓并举推动司法警察工作健康发展--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鄢陵县检察院坚持五抓并举推动司法警察工作健康发展

2013年08月22日11:03    来源:千龙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鄢陵县检察院坚持五抓并举推动司法警察工作健康发展

  2010年以来,鄢陵县院加大司法警察工作创新力度,通过抓制度、抓装备、抓建设、抓训练、抓思想等五项措施,不断推动司法警察工作健康发展。被共青团许昌市委授予优秀“青年维权岗”荣誉称号,被省院授予“全省检察机关第二批司法警察编队管理示范单位”,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院。

  一是抓制度,规范工作程序。规范用警申请制度。办案部门需要司法警察参与的案件,由办案部门填写用警申请表,重大案件报主管领导审批后签发派警令后方能出警。强化安全责任制度。用警申请获批后,法警大队与办案部门签订安全保证责任书,法警大队又与法警签订责任书,使出警用警期间的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完善法警管理制度。先后出台司法警察行为规范、办案工作区法警工作规则等制度,促进司法警察工作规范化,做到制度健全、管理有序。

  二是抓装备,确保警务需要。配备了头盔、警棍、警绳、手烤、盾牌、对讲机等必要警用装备,配置专门的警用铁柜,确保司法警察在执行送达法律文书、押解犯罪嫌疑人、保障办案安全以及完成院党组交办的临时性工作任务等方面工作的安全。

  三是抓建设,强化安全保障。从保障办案安全出发,着力加强办案工作区建设,建设了单独的办案工作区,设置有讯问室、询问室,配备同步录音录像系统和各种安全保障设施,最大限度地防止办案安全事故的发生。近年来,该院司法警察参与办理的自侦案件,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四是抓训练,提高履职能力。每年定期组织司法警察进行培训;邀请武警部队教官来院进行指导,重点训练干警擒拿格斗、射击技术、处置突发事件等实战能力,使之成为一支关键时刻能拉得出、打得赢的队伍。

  五是抓思想,树立文明形象。建立每周一上午集中学习制度,重点学习法警工作制度、检察工作要求、业务技能。建立法警队员工作日志制度,要求每位队员养成撰写日志的习惯,通过记载当天的工作、学习、遵守制度情况和心得体会,不断提高和完善自我。开展经常性的教育、谈心活动,主管法警工作的院领导、法警大队长、教导员做到经常与队员交流谈心,了解队员思想动向,及时帮助消除队员思想障碍;突出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在工作中树立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积极配合办案部门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出警任务;树立严谨细致、依法文明的观念,确保每次出警不出现安全事故,杜绝执法过失或差错。(杨建锋 梁亚莉)

(来源:千龙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