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小伙弃10万年薪回乡种田 一年产值1800万--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80后小伙弃10万年薪回乡种田 一年产值1800万

2013年08月22日11:03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0后小伙弃10万年薪回乡种田 一年产值1800万

  近日,烈日当头,袁虎站在田边,毫不在意火辣的阳光,指着眼前一片稻田说:“这里周围2600多亩稻田,现在都是我们种粮专业合作社的了!”袁虎欣喜地告诉记者,加入种粮专业合作社的农户如今有286户,辐射周边地区稻田面积已有8000多亩,每年为当地群众增加收入800万元以上,“袁隆平院士非常支持合作社的发展壮大,他表示,从2014年起,将超级稻亩产突破1000公斤攻关试验基地设立在新康种粮专业合作社。”

  从农田抛荒中看到创富机遇

  望城区政协委员、望城隆平高科新康种粮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袁虎,1985年出生在望城区新康乡湘江村。10年前,高中毕业的他去了广东的一家物流企业打工,从一名最底层的员工做起,3年后成为公司一名年薪10多万元的中层管理人员。

  尽管在外面“混”得不错,袁虎却想:为什么种田不赚钱呢?看到村里年轻人都不种田了,农田大面积抛荒,袁虎由此想到,现在国家的惠农政策越来越给力,水稻生产的专业化、规模化种植却不明显,农业产业的附加值不高。这一切,其实蕴含着创业创富的机遇。

  2009年,袁虎决定回乡种粮创业。2010年12月,他与村里的农户协商,以每亩600元的租金,签下了1134亩土地的流转合同。2011年4月,袁虎倡导成立隆平高科新康种粮专业合作社。去年8月,长沙龙虎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他担任总经理,与种粮合作社共同经营。

  希望培养50个人走种养之路

  袁虎说,搞农业是个高投入、高风险、低效益的事情,必须拉长产业链,从种植到加工、销售一条龙,副产品又用来搞养殖。目前,种粮合作社经营范围包括大米加工、养猪、养鱼、养鸭等。去年,新康种粮专业合作社产粮2400多吨,实现产值1800多万元。

  善于开动脑筋的袁虎,摸索出一套自创的田间精细化管理模式。“农民种田为什么不赚钱?主要是缺乏精细化管理。我当合作社的理事长不是坐在家中当‘老板’,而是件件事亲力亲为。”袁虎伸出手来,给记者晒他手上厚厚的一层茧,还有被太阳晒得黝黑的臂膀。回乡创业仅5年,袁虎获得了“全国种粮售粮大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我最大的愿望,是培养50个年轻人走种养之路,不要求他们都留在公司,希望他们学得本事后去创业,一起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袁虎想得很远。(黎铁桥 通讯员 孙佳宁)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