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陶艺精品亮相国博 300余件石湾陶"过长江"--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佛山陶艺精品亮相国博 300余件石湾陶"过长江"

2013年08月22日11:09    来源:千龙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佛山陶艺精品亮相国博 300余件石湾陶"过长江"

  千龙网北京8月22日讯(记者 安勇)22日, 345件佛山石湾陶艺精品在国家博物馆亮相,集中展示了佛山陶艺的历史概貌、时代特色和陶艺成就。

  据悉,佛山陶艺展是佛山市近年来最高规格的一次陶艺展览。从8月22日至9月1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一厅、北四厅隆重展出,展厅面积约1700平方米,共展出明清至当代陶艺精品274件(套),共345件。

  在开幕式上,佛山市政府与广东省岭南文化艺术促进基金会签署了《提升佛山陶艺文化合作备忘录》,在佛山陶艺理论研究、宣传推广、举办陶瓷艺术节和陶艺精品定制购藏等四个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力图全方位,多角度大力佛山石湾陶艺行业的发展。

  “石湾陶艺在历史上是有影响力的,受到高度肯定,但近年我们感受到,佛山建筑陶瓷的名气比较大,但是艺术陶瓷却没什么名气。”佛山市市长刘悦伦认为,必须深入挖掘和推广宣传石湾陶艺。“既然要带石湾陶艺过长江,就直接带到国家博物馆去,一步到位。”刘悦伦说道。于是,一场由政府搭台,助力石湾陶艺北进,破解“过江”难题的大戏,正式在国家博物馆上演。

  石湾位于广东佛山市禅城区西南,是中国著名窑口之一,始兴于唐宋,繁盛于明清,光大于当代。明清鼎盛时期,产品畅销岭南,旁及东南亚诸国,素有“石湾瓦(陶),甲天下”的美誉。

  作为民窑的石湾陶艺,是岭南文化优秀的民间艺术代表。产品制造方式不受约束,构思不拘一格,有着广泛而深厚的工艺基础。近年,石湾陶艺的价值正不断受到市场认可,艺术地位不断提高,作品在收藏市场屡屡刷新纪录。在今年“伴飞神十 圆梦天宫”的航天主题艺术大赛中,由佛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汝荣创作的《腾龙观音》经过层层筛选,更是伴随“神州十号”遨游太空,见证圆梦天宫的伟大历史时刻。

(来源:千龙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