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堡水库再向密云水库输水2000万立方米--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白河堡水库再向密云水库输水2000万立方米

2013年08月22日11:07    来源:千龙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河堡水库再向密云水库输水2000万立方米

  千龙网北京8月21日讯(通讯员 张放)“向密云水库输水现在开始!”8月20日上午10时整,随着北京白河堡水库管理处工作人员的一声号令,水库闸门缓缓打开,几十秒钟后水流过300米长的泄洪闸道源源不断地涌向原本干涸的白河,朝着120公里外的密云水库奔流前进。这是今年白河堡水库第二次向密云水库输水,也是自2003年3月以来,第21次向密云水库输水,此次输水预计历时半个月到20天,总计输水2000万立方米,源头水预计明日21时与密云水库“相会”。

  白河堡水库位于北京市延庆县北部山区与河北省赤城县交界处,在密云水库上游白河干流上,属密云水库流域范围,为北京市第五大水库。1983年竣工,总库容9061万立方米,今年蓄水量为3400万立方米。2003年之前承担着向密云水库流域外的官厅水库、十三陵水库和延庆县供水任务,之后主要承担向密云水库的输水工作,平均每年向密云水库供水1至2次,截至今年,已累计供水9.1亿立方米,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密云水库水资源紧张的局面,为保证北京城市供水起到了重要作用。另外,密云水库的水量增加,使水体的自净能力增强,污染物得到稀释,水体富营养化程度降低,改善了密云水库水质。同时,输水补充白河河道地下水,使沿河居民用水紧张局面得到了缓解,对当地居民生产生活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据了解,从17日开始,市防汛办就在沿线村庄、路口等重点地段,张贴了调水告示,提醒村民听从各级防汛指挥部门的调度管理,随时注意河道水位变化,确保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和人身安全。同时,针对河道里的障碍物、河堤缺口等问题,水务部门多次对沿线进行巡视,排除安全隐患。

  尽管今年8月密云水库总蓄水量已达到12.09亿立方米,但仅为43.75亿立方米总库容量的三分之一,比1994年的最高蓄水量33.6亿立方米还有很大差距,因此,多年来,白河水库的多次输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密云水库水资源紧缺的现状,保证了北京城市供水。

(来源:千龙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