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印象】民生路文化长廊的“前世今生”--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石门印象】民生路文化长廊的“前世今生”

2013年08月22日11:45    来源:长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石门印象】民生路文化长廊的“前世今生”

民生路仿古建筑。高琳琳摄

民生路仿古建筑。高琳琳摄

民生路仿古建筑。高琳琳摄

民生路仿古建筑。高琳琳摄

司令部遗址。高琳琳摄

民生路仿古建筑。高琳琳摄

万字会楼遗址。高琳琳摄

  长城网石家庄8月21日讯(冯素琴 高琳琳)民生路,位于石家庄市中山路以南,裕华路以北,东起大经街,西至胜利大街。是石家庄市最富有历史文化的街道之一,更是石家庄最早的文化、经济、军事中心。人们常说,石家庄最有内涵的地方当属民生路。它像一位慈祥的老人,以一种古老的,原生态的心态讲述着石家庄的人、情、事。

  前世 民生路上的见证者

  石家庄民生路形成于1915年,是石家庄早期最繁华的商业区,直到上世纪六十年代依然是石家庄商品供给最丰富的街区。

  民生路几经改名,最初为公兴存街,几经波折,1946年更名为民生街。为了统一石家庄街道命名原则,1978年,更名为民生路。

  民生路唯一一座尚保持原貌的古建筑是河北会馆,它见证了石家庄的屈辱史,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木质楼梯、保存完好的砖雕,属当时最好的建筑物之一。日军攻占石家庄后,选此为驻军司令部。日本人上世纪发行的明信片中,就有过它的身影。

  据一位最原始的石家庄市民介绍,民生路是石家庄建市之初最早形成的街道之一,在这里有过石家庄第一座民营有声影院——石门声光影院,影院放映的影片以无声片为主。影院票价也因楼层不同而有高低,顾客以达官贵人为主,还有军队上的一些军人。蒋介石曾在这里召开过纪念孙中山逝世大会。

  除了这些,当年的万字会楼也很著名,路两边还有过大量的店铺,附近胡同里曾经还有许多豪门大院。来来往往的人流不断,很是繁华。

  ……

  由于拆迁,这里很多遗址都不见了。但当你静下心来置身于这条古老而又幽静的路上时,用心感受,历史的味道还在。

  今生 民生路“复活了”

  以民生路为中心的大经街西区的旧城区由石家庄中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改造与建设,在文物局、规划局的指导下,中迪公司在设计该区域的建设方案时,以原民生路为中轴线设计了“民生路历史文化长廊”。

  遵循“修旧如旧、似曾相识”的原则,民生路两侧复建的有“常家楼、赵家楼、十三号院、原日本兵营、原日本宪兵司令部、济仁堂药房、红星影院、新华大舞台”等历史建筑,其中的日本宪兵司令部旧址被定为省级文物。路两旁保留了原来的古树,更是增加了历史的厚重感,使之成为石家庄市唯一一条基本保留了其发祥之初原貌的街区。

  它浓缩了上世纪初石家庄的地方建筑文化,保留了石家庄的城市之根,市民可以在文化长廊“拾取历史记忆碎片”,品味与回望石家庄百年前清末民初的原城风貌。

  文化长廊今后的利用将结合其“清末民初”特有的建筑风格,并引进一批高品位的、知名的文化消费经营商入住进来。民生路已成为石家庄市一条集旅游观光、高品位文化消费于一体的知名的文化、休闲步行街。

  每座城市都要有自己的灵魂与气质,而民生路代表着石家庄的古老历史,想要探寻石家庄的城市之魂的话,它是个不错的选择。现代而又饱含古老神韵的民生路理应成为新一代的石家庄名片。

(来源:长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