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学者:中国经验是很好的借鉴--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金砖国家学者:中国经验是很好的借鉴

2013年08月22日12:2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砖国家学者:中国经验是很好的借鉴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姜春媛)2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大金融、大合作、大治理”国际智库研讨会上,来自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员爱迪生 B 达席尔 菲略认为,虽然预言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模式的成功还为时尚早,但“中国模式”确实可以提升人民的生活福利水平,也有可持续发展的绝对优势。对于新兴的经济体而言,中国经济转型的经验将是很好的借鉴。

  “G20机制的有效运转靠的是认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这些发展中国家经济体不再被动听从发达国家的命令,如今他们通过自身经济实力走上影响全球决策的道路。”菲略认为,中国参与G20以及其他国际论坛发挥的积极作用已得到了世界普遍认可,其原因在于中国一直着力推进共同建立和加强多边治理体系,以共同应对全球经济问题。中国政府最近已宣布向新的增长模式转变。这样的转型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将更多的依赖国内家庭消费和企业创新能力,而不再是基于出口和基础设施的投资。

  他还表示,虽然预言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模式的成功还为时尚早,但“中国模式”确实可以提升人民的生活福利水平,也有可持续发展的绝对优势。

  菲略最后强调,尽管中国有巨大的经济规模,中国经济发展也还是要部分依赖复苏后发达国家的增长,以确保向基于消费经济发展模式的成功转型。可以预测的是,作为新兴国家的主要代表之一,中国将会在未来G20议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同时对于新兴的经济体而言,若要寻求替代发展模式,中国经济转型的经验将是很好的“试验田”。

  此次“大金融、大合作、大治理”国际智库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这也是中国首次举办20国智库会议。来自美国、欧盟、金砖国家、韩日、拉美、中东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26家智库代表出席,他们就“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全球治理”、“新兴经济体的作用”、“中国的发展与G20的未来”等议题展开为期2天的讨论。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