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执法 公证员随行 西安城管率先引入公证机制--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城管执法 公证员随行 西安城管率先引入公证机制

2013年08月22日13:52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城管执法 公证员随行 西安城管率先引入公证机制

城管执法人员在公证员的监督下,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 记者 李念 摄

  城管执法 公证员随行

莲湖区城管率先引入公证机制,避免执法发生“扯皮事”

  昨日(8月21日)上午,莲湖区城管执法人员张冠东来到土门进行日常执法,与往日不同的是,他的身边还多了两名公证员。莲湖区公证处成立的全市首家城管执法公证室,派出公证员作为第三方介入,在执法过程中对执法者和商户的行为进行全程公证监督,有效避免纠纷矛盾产生。

  执法文明不文明

  公证员全程记录

  昨日上午,莲湖区城管执法局执法人员与莲湖区公证处的公证员一行来到土门附近一家餐饮连锁店。因店内油烟排放不达标,缺乏环保部门出具的审验合格手续,8月12日,执法人员已经通知商家限7日内办理审验手续。昨日当执法人员再次上门检查时,店家仍未办理。按照法律,执法人员当即向该店的值班人员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如15日内仍未履行,将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在团结中路一家自行车店门前,商户径直把好几辆自行车摆到人行道上,占了盲道。因违法占道经营,土门中队的执法人员暂扣了该店的3辆自行车,并出具暂扣证据物品单,为每辆自行车都贴上一张暂扣物品编号,告知商户在3日内到土门中队处理。

  昨日的执法工作中,莲湖区公证处公证员曹莉萍真实地记录下每一步执法步骤。执法时间、地点、有哪些执法人员参与、处罚决定送给了谁、暂扣了哪些物品……所有情况都一一记录在案。根据公证程序,公证处将在15个工作日内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公证书。

  暂扣了哪些物品

  公证书里一清二楚

  有了公证员在场,城管执法人员张冠东心里踏实多了。“以前送达书面处罚决定书,对方要是不配合,对我们不理不睬,坚决不收,一旦进入司法程序,他们又说没见过决定书,不知道啥情况。到底送达了没有,最后就说不清了。”他说。

  有时执法队员明明暂扣了一辆非法占道的三轮车,个别商贩却故意捏造,称丢失了其他东西,或叫嚷着被执法队员打了;送达书面通知书时,商家假称老板不在,拒不接收,企图阻挠城管执法过程……往往遇到此类情况,城管执法人员处理起来比较棘手,费时费力耐心劝说还不起作用。

  如今,莲湖区城管执法局在执法过程中引入公证程序,由莲湖区公证处作为第三方派出公证员全程公证,一方面监督执法人员是否具备执法资格、整个执法过程是否依法进行,规范执法行为;另一方面,由司法公证提供客观、真实、合法的证据,保护执法人员和商户的合法权利。

  记者从西安市司法局了解到,莲湖区公证处城管执法公证室在6月底成立,是全市首家在城管执法部门成立的公证室。通过近2个月的尝试,截至目前,公证员已跟随城管执法人员行动80多次,出具了76件公证书,有效避免了执法过程中的“扯皮事”,使执法过程更加透明化。

  公证范围有哪些?

  城管执法活动公证工作范围包括八个方面, 旨在客观公证监督,加强执法过程透明化。分别是:一、对城管执法人员在调查取证过程中不接待、不签认等不配合调查的行为进行公证;二、对城管执法人员送达、张贴、宣告法律文书的过程进行公证;三、对城管执法过程进行行为保全公证;四、对城管执法过程中暂扣物品进行清点、造册、登记;五、对城管执法过程中容易灭失的证据,难以固定的证据的取证过程进行事实证据保全公证;六、对行政处罚前的行政指导行为、告知、纠违过程进行公证保全;七、对城管执法人员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执法过程进行公证;八、对城管执法工作中其他需要保全证据或完善证据链的环节进行公证。(记者 高雅 实习生 翟君 张梦娜)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