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亿!“豪门嫁妆”买什么?--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51亿!“豪门嫁妆”买什么?

2013年08月22日14:1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1亿!“豪门嫁妆”买什么?

欧莱雅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CEO贝瀚青

  本刊观察

  本版撰文/羊城晚报记者林清清

  豪门恩怨向来刺激看客。尤其是出身平民的小媳妇嫁入豪门,看客们更要旁观能否婚后甜蜜,五世其昌!

  我们说的是,又一国产护肤品牌“嫁入豪门”,投入全球最大化妆品公司欧莱雅的怀抱——美即控股8月16日凌晨宣布,与欧莱雅集团达成协议,欧莱雅以每股6.30港元收购香港上市的美即控股(HK:1633) 全部股份,交易价比此前停牌时价格(5.05港元)有24.8%的溢价,总成交价达65.387亿港元,合约51亿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美即控股将会从港交所退市。

  老实说,51亿的价码,这份“嫁妆”的确优厚,算是美即“在最好时候”风光大嫁,不过业界仍有不少人担心,身为“全国市场占比最大的面膜品牌”,加入欧莱雅豪门,难免受到集团品牌定位策略等牵制,前景不明。这份嫁妆,是买断一个品牌的前程,还是一份共同富裕的厚礼?

  前车之鉴历历在目。小护士被欧莱雅收购,美加净被庄臣收购后,这些原本大名鼎鼎的国产品牌几乎销声匿迹,而羽西在加入欧莱雅后,常被人遗忘是国产品牌,近两年虽然主打中药植物护肤概念,但相比集团的其他品牌,既无大牌代言,也无各地营销活动,广告营销成本相差甚远,通常只是在集团大活动中顺带露脸,这在十分依赖广告营销推动的护肤品行业,低调得令人惊讶。

  消息人士出来安抚人心了,透露在此次收购后,美即现有管理层和团队将继续留任,收购后的美即董事会将由现任美即管理层和欧莱雅代表组成,美即的创始人和执行董事佘雨原将会出任首席执行官。欧莱雅方面亦回应,看中面膜业务在中国的市场前景以及美即在这一领域的优势。

  其实,若换个角度看,与其阴谋论地猜测大集团的经营行为,还不如分析数据靠谱。51亿的厚礼,如果说是为了要清扫大众护肤品的战场,未免有些可惜。事实上,这的确是欧莱雅收购的第一个面膜品牌。而根据CTR报告显示,2011年面膜市场的增速就达29%,而护肤品同期增速只有19%。从美即控股的2012/2013中期年报中也可看出,半年公司实现收入8.2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31%,净利润9650万港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20%。

  其实大集团对不同品牌的战略定位通常更清晰,一些品牌看似被迫放弃某些市场,但若得集团青睐,助其专攻某一细分市场,仍能取得成功。一个最好的例子,就是天梭在加入全球最大钟表集团SWATCH后,就是紧守着“入门级瑞士名表”的定位,成为瑞士出口销售量最大的瑞士腕表品牌。而美即,如果想要得到集团的“青睐”,可以依靠的,大概就是它强劲的大众面膜品牌形象和完善的零售渠道优势了吧!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