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官员贪腐破坏了“教育生态”--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教育官员贪腐破坏了“教育生态”

2013年08月22日14:1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官员贪腐破坏了“教育生态”

  近日,洛阳中级法院终审维持原判,河南教育厅原审计处处长兼财务处副处长冯哲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起诉书表明,冯哲共拥有9套房产,购房支出325.2万余元,银行存款1328.1万余元,保险和证券产品价值317.3万余元,家庭总资产近2000万元。(8月21日《法制晚报》)

  任何不受监督的权力都必然会导致腐败,这跟是否教育官员没有任何关系。冯哲身兼审计处处长和财务处副处长,既负责数额巨大的教育经费的分配和管理,也负责经费分配、管理和使用的审计监督,相当于自己监督自己,巨大的权力为其腐败行为提供了温床。但需要指出的是,教育官员贪腐的危害性,较之其他岗位官员或许要大得多,甚至对“教育生态”直接形成破坏。

  这里所谓“教育生态”,是指一个区域内教育的物质积累和人文精神的总构成。在过去三十年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4%目标,可谓是中国教育的“阿克琉斯之踵”。终于在去年,这一目标得以实现。有全国人大代表就此指出:这是不得了的钱,全国人民都在盯着这笔钱怎么用,这笔钱要用在培养人身上。教育部长袁贵仁亦坦承,最关心的就是“如何能把钱用到刀刃上”。

  毋庸讳言,虽然“4%”在去年终于达标,但是由于长期的历史欠账,教育的底子依然比较薄,一两年的“4%”投入尚不足以填平此前欠账所形成的块块洼地。这种景况下,教育官员的贪腐,很可能就会让教育投入不足雪上加霜。冯哲利用教育经费的分配权,以“干股”参与多所学校的建筑工程,并从其拨付的工程款中收取“股份”分红,甚至是学校危房改造也要提成。显然,冯哲所贪污受贿的这部分巨额资金,都是财政拨付的教育经费,这就会让多方努力挤出来的教育经费变相缩水。

  在教育的人文精神层面,冯哲涉嫌受贿的时间跨度长达14年,涉及河南省18个地市的近百所中小学。一定程度上可以说,以身居教育厅处长的冯哲为金字塔的顶端,其贪污受贿的结果是带坏了基层一大批教育工作者。无论是出于学校危房改造的需要,还是其他种种需求,涉事的诸多基层教育官员和中小学校长已是深谙“潜规则”的世故。那么,谁又能保证这种掩盖着行贿实质的“世故与圆滑”,不会带到工作中与校园里?

  要确保教育经费“用到刀刃上”,就需要政府对教育经费的预算、构成,以及学校使用教育经费的细节,面向社会全面公开,以确保教育经费在阳光下运行。而且,预算要有刚性,从而削弱行政审批的权限。此外,即便是对被削弱的行政审批权,也要设置监督制衡机制。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