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楼顶庙宇”,管它拜哪门子神--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查处“楼顶庙宇”,管它拜哪门子神

2013年08月22日14:1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查处“楼顶庙宇”,管它拜哪门子神

知无不言

  京城“最牛违建”的曝光,让寂静的城市楼顶喧闹了几分。不仅北京,苏州、福州、成都等地近日也相继曝出楼顶别墅、违建的新闻。昨日,媒体又捅出深圳南山区“楼顶庙宇”的猛料:巍巍立于高楼之顶,庙状亭台陡立,飞檐四射,琉璃泄金,别有洞天。对此“景观”,当地街道执法队却一脸委屈,称接举报曾6次前往调查,均因业主不配合而无法进入现场。

  楼顶建别墅、“庙宇”,实在是让人“崇拜”的创举。如我等小民,即便爱上楼顶一方小天地,充其量铺点土肥,弄点花草菜蔬,已是乐呵得合不拢嘴了,还惴惴然总怕被物业城管盯住。瞧人家的气派,那不只是财大了就气喘的事。如果地头上没点“背景”,没有“关系”罩着,用不着动用城管,小物管就把你美梦搅了。

  言及此,倒有几分同情基层执法人员。你戴大檐帽、穿公务装又怎样?现场调查,闭门羹侍候,根本不理你那个茬。傍着“靠山”心有佛,还怕你这“小鬼”?诚如京城“楼顶别墅”,邻居四处举报,城管也几番上门,结果如何?居然在皇城根扎眼“示威”了多年!“庄主”究竟是多有权势的人物?从媒体披露的信息看,说白了,有点像个走江湖的。但你别小瞧他的能量,不定哪天一个电话,就让小办事员哆嗦一阵。

  所以,有胆量且能在城市天空弄出点“名堂”来,没几分能量者,绝不会在公众头上动土。但是,如果我们的法律和执法者,一遇“江湖老大”便要谦让几分,甚至于对违法违规之举也转过脸去,装没看见,那就是我们社会的悲哀了。其后果,则是令混江湖者更牛更威水,愈显其地头蛇“通天”的能耐。

  实际上,许多狐假虎威的事,一旦捅破“传说”那张纸,看似不可冒犯的“威”便遁于无形,“靠山”躲得不见影了,霸道嘴脸也耷拉下来了。就像京城“最牛别墅”的主,威风多年,媒体一曝光,便忙不迭地主动拆除;苏州“空中园林”的主,据说“权力很大”,邻居告了6年都无可奈何,但京城“最牛别墅”一臭,挖出萝卜带出泥,也赶忙自拆了。看来,不论权势多牛,“关系网”多硬,都有一个死穴:害怕见光!

  说到底,邪不压正。对基层执法者来说,不管“楼顶庙宇”拜哪门子神,只要不怕鬼,鬼就躲着你走。有“靠山”怕啥,你的“后台”更硬,有法律权杖,更有公众舆论的阳光利器,看他奈我何!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