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晒成本报告,征求什么意见?--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不晒成本报告,征求什么意见?

2013年08月22日14:1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晒成本报告,征求什么意见?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悦、实习生李旖露报道:广东拟调整高速公路救援服务费,拖车费吊车费价格成倍涨的报道21日经羊城晚报官方微博转载后,不少网友呼喊物价部门回应:不晒成本监审报告,向市民征求什么意见?

  网友留言表“愤怒”

  按照征求意见方案,以家庭常用的小轿车为例,现在的拖车费起步价是240元,以后最高限价可能达到430元;100公里的拖车费现在是432元,以后最高限价1780元;30座客车拖车100公里的价格涨幅更惊人,从现行的504元一下子涨到了2900元,足足涨了近5倍。

  对于省物价局这个征求意见稿,很多网友在羊城晚报官微上留下了“愤怒”的表情符号,还有网友调侃说:“他们的理由当然是提高拖车费,能有效减少交通事故。因为救援费贵了,大家都叫不起拖车,车祸自然就少了。”

  官网找不到报告

  除了“拍砖”,还有很多人提出质疑。有网友问:“拖车是为了安全,现在变创收,敢晒晒账本不?”还有网友问:“拖车费吊车费成倍涨,效果有没有评估过呢?”

  对于征求意见稿所订新收费标准的依据,省物价局回复羊城晚报记者称:“是在广泛开展调研,对高速公路救援服务单位进行成本核算,听取高速公路业主、救援服务单位和部分车主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拟调整高速公路救援服务收费标准通告。”

  但羊城晚报记者在省物价局的官网上,却找不到其所说的成本核算报告。在此之前,省物价局就分摊水费结算行为、管道燃气价格管理等问题都出台过征求意见稿,但每次公示的都只是“孤零零”的一份征求意见稿,价格为什么这么调,凭什么这么调,统统没有说明和依据。

  征求意见还是走过场?

  对此,省消费者委员会法律委员会委员、律师陈北元认为:“高速公路救援服务收费属于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范围,要调价,政府部门应该公开成本监审报告。”

  羊城晚报记者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也发现,当中明文规定:“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开展对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价格、成本调查时,有关单位应该如实反映情况,提供必需的账簿、文件以及其他资料。”

  但按照近几年物价部门的操作惯例,轻易不露脸的成本监审报告,一般只会在价格听证会之前出现。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在确定听证代表之后,物价部门会给每个代表发上一份详细的成本监审报告,还会组织听证代表进行调研,让代表对整个事件有所了解后,才在听证会上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对此,市民吴先生很不满:“不晒成本监审报告,征求什么意见?难道让市民自己去调查?这样征求市民意见岂不等于走过场?”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