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速恢复通车,坍塌又来了……--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限速恢复通车,坍塌又来了……

2013年08月22日14:1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限速恢复通车,坍塌又来了……

18日18时左右,京广铁路张滩路段,铁路工人抢修好受灾路段,通车恢复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摄

  羊城晚报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曾勇

  21日上午,记者在广州火车站看到,站前广场通畅,旅客有序进站。当天,京广线共开行列车162趟,停运列车只剩7趟。

  在京广线中断的“危情24小时”中,铁路部门主动停运,广州火车站十余万旅客被顺利疏散,十余万张车票短时间内全部清退,且未接到一起伤亡报告。

  京广线南段两次中断

  16日以来,广东省境内连续三天强降雨,京广线乐昌段发生山石滚落至铁路线路、大水冲淹铁路道床、山体掉落树枝碰撞接触网等突发地质灾害,造成京广线两次中断累计达24小时。

  16日19时29分,京广线张滩-土岭区间出现泥土流,之后一天之内五次发生泥石流、山体坍塌。17日19时58分京广线再次中断行车。几次泥石流累计坍塌30万个土方,“相当于压下来一座小山”。水害损毁京广线大量线路、信号、接触网设施。京广铁路大动脉的运输秩序被打乱,200趟旅客列车和货物列车的运行受到影响。

  得知水害情况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作出重要批示。广铁集团迅速布置现场抢险方案,组织人员机具上道抢险,全力组织线路复旧。

  春运模式迅速启用

  此次水害可以说是继2008年冰灾之后,对京广线影响最大的一次自然灾害,也是今年影响广东最大的自然灾害。水害导致京广线列车大面积晚点和停运,广州火车站所有列车停运一天。

  为尽快恢复运输秩序,中国铁路总公司对京广线旅客列车实施快速调整方案,充分利用京广线两侧线路进行迂回。从广州北上的列车利用京九线迂回,从广州西去的列车利用三茂、焦柳线迂回运输。对途中滞留、折返、晚点的客车,铁路部门实行全程跟踪。

  广铁迅速启用春运模式,全面启动应急预案。至18日早晨,对200余趟旅客列车进行了妥善处置,先后有33列实行迂回运输,并对不能迂回运输的旅客列车采取折返和停运措施。

  现场清理30万个土方

  16日19时30分,广州工务段牛咀岭工区薛晓峰等四名职工刚巡完线路,正在工区吃饭,突然泥石流来袭。他们光着身子找出工具,冒雨前往铁路水害现场抢险。沿线其他地段的铁路职工也第一时间赶赴抢险现场。由于险情路段汽车无法进入,大伙只能用肩挑手扛的方式。多处现场除了电力机车通过铁路抵达外,所有大型机械都无法进入现场。

  当天22时08分,水害地段被抢通,限速恢复通车。但所有人都没想到,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17日傍晚,京广铁路张滩至土岭站区间又多处发生更为严重的边坡溜坍、山体垮塌和泥石流。当天19时58分,再次中断京广铁路行车。抢险人员又迅速投入新的水害地段抢险。

  同时,广铁集团后续又调集1万多人的抢险力量,以及20台救援机具、1000多立方米片石、2.5万条编织袋等到达水害地段抢险。中铁十局、十一局、十五局等在附近施工的工程单位也相继派人前来支援。

  有的抢险者雨衣里全是雨水,干脆用帆布裹身,有的累得接近虚脱,有的满手是水泡,有的肩膀已经红肿……更令人感动的是,许多抢险人员饿了渴了,就一边吃着路边的野果充饥解渴,一边冒雨抢险。

  经过20多小时抢修,抢险人员共清理了30万个土方。18日16时36分,线路抢通,创造了我国铁路抗灾救灾抢通线路史上的一个奇迹。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