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托高校起草地方法规--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委托高校起草地方法规

2013年08月22日14:1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委托高校起草地方法规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丽娜报道:《广东省信访条例(草案)》和《广东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修订草案)》被正式补充列入今年省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计划。21日上午,省人大法委与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签订了起草《广东省信访条例(草案)》的委托协议。委托高校起草地方法规,这在省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史上是第一次。

  省人大法委主任委员金正佳表示,此举不仅是广东人大“开门立法”的一种创新,而且有利于提高立法质量,实现立法的科学化和民主化,“这将是一个有利的探索、有益的尝试,是值得期待的。”

  之所以要对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进行调整,源于4月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立法大调研中发现,信访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是目前广东社会普遍关注、突出反映的两大问题。为了充分发挥立法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方面的作用,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将《广东省信访条例》和《广东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的立法工作补充列入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

  据了解,现行的《信访条例》仅是国务院颁布的行政法规。省信访局局长林耀明透露,国家信访局今年也在着手考虑国家层面的信访立法问题,并准备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信访法》的立法纳入计划。“地方人大先于全国人大对信访工作进行地方立法,为国家的立法工作提供一些经验是非常必要的。这也是广东在改革开放、先行先试方面承担的一项重要任务。”

  金正佳表示,《广东省信访条例(草案)》起草的主要方向,是要建立规范的信访秩序,依法维护信访人的权益,明确信访工作的功能定位,科学地制订信访、受访案件的范围,强化政府职能部门和司法机关处理信访案件的职责和职能作用,切实地解决信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合法诉求。同时明确、规范信访当事人相关的义务,要求信访当事人合法、依法地维权。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