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的书多欣然动笔--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读的书多欣然动笔

2013年08月22日14:1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读的书多欣然动笔

2013

  南国书香节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玉杰、通讯员粤妇宣报道:一提到“书虫”,人们大抵联想到的是,一个如痴如醉沉迷于书卷中的书呆子形象。不过,当代的“书虫”可有了新模样。21日上午,记者在南国书香节系列活动之一的第八届广东“十大优秀书香之家”颁奖典礼上就见识了几位。有位“书虫”原本只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打工妹,但经过二三十年的阅读积累,现在已是一名作家、董事长;有位“书虫”则嗜书如命、影响到下一代,同样爱阅读、爱学习的21岁女儿,已是中大的直博生。

  广东“十大优秀书香之家”评选活动是由省委宣传部、省妇联、省文明办等单位举办的全省范围家庭读书活动,已举办到第八届,主办方今年依然以表彰一批学习型家庭,引导人们树立以读书提高素质,以学习提升能力,以知识改变生活,以文化陶冶情操的终身学习理念。让主办方倍感欣慰的是,从今年参评的家庭中,又成功地挖掘出了一批“读书达人”,他们都是家庭藏书丰富多样,家庭读书氛围浓厚。

  来自深圳市、今年被评为“十大优秀书香之家”的安丽娇家庭就是一个范例。记者了解到,安丽娇14岁辍学,17岁只身从老家梅县到深圳打工,从插件工做起。为了不断适应大城市的人才要求,安丽娇用3年多的时间补习初、高中课程,1988年考入深圳大学中文系。而这3年的学习生涯,使安丽娇养成了阅读的习惯。1991年起,安丽娇以身边的打工妹为故事,开始创作文学作品,先后完成了《青春驿站》、《超越巅峰》、《安子的天空》、《青春絮语》、《人性的超越》、《都市寻梦》等十来部作品,在当地成了知名的“打工妹作家”。不过,名气并没有影响安丽娇继续坚持阅读、学习。1998年,她又凭借积累的知识创业,成立了一家家政公司,2004年还考取了经济学研究生文凭。如今,她已经是一家家政公司的董事长,但仍坚持阅读,与同是爱书之人的丈夫一起,在家中藏书3万多册。

  广州的姚永坚一家子也颇为吸引评委的关注。姚永坚和丈夫均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山大学兼职教授,长期从事海洋地质调查研究工作。姚永坚与丈夫都爱读书、勤读书,平时经常互相推荐好书、共同讨论分享书本内容。正是这种阅读、学习的家庭氛围,使得在这个家长大的女儿巧越也深受影响,早在读小学的时候就非常热爱阅读世界名著和名人传记,自2009年考入中大中文系后,巧越更是坚持大量阅读。去年,巧越以优异成绩被保送进入中山大学“优生优培”计划,年仅21岁,已成为中大中国古文献研究所的直博生。巧越说:“这正是阅读给予我的美好与成就。”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