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有两条彩色斑马线--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黄埔有两条彩色斑马线

2013年08月22日14:1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埔有两条彩色斑马线

街坊说,设置彩色斑马线后,交通事故明显减少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琛、实习生王秀茹摄影报道: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校园内的立体斑马线被搬上人人网,引起热议。恰好有市民向羊城晚报记者报料称,黄埔区也有两处“特别”的彩色斑马线。记者调查得知,大多数市民赞成设置彩色立体斑马线,广州交通部门也将研究在全市推广的可行性。

  街坊夸“挺有用”

  记者在黄埔区中山公园附近的金洲南路、长江路和安新路交界处,以及黄埔军校附近金洲北路和长洲路交界处,见到了这两处别致的斑马线。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这些彩色斑马线是7月中下旬刷成的。

  据现场所见,这两个路口各有三条彩色斑马线,均是由白色和砖红色相间组成。其中,砖红色线比白色要粗,每根40厘米左右,而白色则每根30厘米左右,因此比普通的白色斑马线醒目很多。为何设置彩色斑马线呢?原来,由于这两个路口不方便设置红绿灯,人流量又大,所以刷个彩色斑马线提醒车主们小心驾驶。

  在金洲南路、长江路和安新路交界处,一在路边卖水果的郑女士称,过去这个路口一直都是普通的白色斑马线。由于斑马线不明显,常发生车撞到人的交通事故。现在刷了彩色斑马线,远远地就能给车主提个醒“放慢车速”,所以“交通事故明显少了”。而另一位烟酒铺老板王先生也认为,设置醒目的彩色斑马线,确实给人们带来了很大便利。“砖红色很好,首先,这种颜色比较醒目,又不是很刺眼;其次,红色本身有一种警戒的意思在里面,远远就能唤起车主注意。”王先生说。

  可能全市推广

  无论是立体的还是彩色的斑马线,与街坊们司空见惯的斑马线迥然不同,大家是否能接受呢?有网友发起“立体人行横道跟普通人行横道比起来你认为哪个效果好”的投票,投票结果显示,81.4%的网友认为彩色、立体斑马线很赞,非常醒目。但也有部分网友认为时间久了起不到警示效果。

  尽管大多数人支持彩色斑马线,但这样的设置是否合乎规范呢?

  记者检索发现,根据我国2009年出台的新《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中对于指示标线的规定:“人行横道线为白色平行粗实线(斑马线),既标示一定条件下准许行人横穿道路的路径,又警示机动车驾驶者注意行人及非机动车过街。”

  那么,设置彩色、立体的斑马线应如何理解呢?广州市交委有关负责人回应称,经了解,黄埔区的彩色人行横道是黄埔区绿道办实施的绿道标识配套系统,在绿道经过或穿过市政道路时,以彩色人行横道连接道路两侧绿道,表示此道为绿道连接线。其采用的是绿道相关设计标准。而广州市政道路上的人行横道的设置是依据《道路交通标志和线(GB5768-2009)》国家标准实施建设。目前交通部门已关注彩色人行横道的相关信息,并在观察使用效果。若效果理想,将会同市建设、交警等部门研究在市政道路上推广的可行性。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