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婆,再也按不动平安通--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阿婆,再也按不动平安通

2013年08月22日14:1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婆,再也按不动平安通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琛报道:前天,越秀区德政中路龙虎墙19号的居民,隐约闻到独居老人欧婆婆家中传出异味,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撬开房门才发现,欧婆婆已悄然离世。而民政部门专为80岁以上老人免费配备的平安通却被遗留在客厅中。

  厕所里,阿婆独坐多时

  20日下午,有邻居闻到欧婆婆居住的802房传出异味,马上向居委反映情况。8月20日下午3时,工作人员破门而入,发现欧婆婆正坐在洗手间的座厕上,已经死去多时,平安通则被放在数米之外的客厅茶几上,“估计是没有力气去按动装在客厅的平安通了”。

  龙虎墙的街坊告诉记者,欧婆婆有点“性格孤僻”,精神不错。十余年前搬来德政中路时,她是前东山区教工幼儿园的退休职工,这个公房是她租来的。婆婆一直未婚,无子女,平日除了和相熟的邻里点头打声招呼,人们对这位老人的了解并不多。不过,老人生前每天会数次爬上9层的天台去照料自己种的花,每晚十一二点会走出家门在楼梯口四处张望,通常三五个月才能见到有客人拜访老人。

  最早察觉异样的是邻居张先生。平日里,欧婆婆虽然与同栋大楼的邻里们交谈不多,但每天会进出家门好几次。可从8月16日开始,张先生就再没见过欧婆婆踏出家门,“兴许是出去旅游或探亲了吧”。开始时他还不敢随意猜测,可是直到19日下午家中开始飘来异味,“我知道出问题了”。

  居委称,每周探访一次

  关于欧婆婆之死,所在居委负责人介绍,对于像欧婆婆这样的独居老人,规定每周都有一次上门或电话探访。欧婆婆的探访员黄小姐介绍,最后一次看到欧婆婆是在上周五。黄小姐说,对于区内的三无老人、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每周二至周五都会安排上门或电话探访。近期,居委也在开展对三无老人的慰问活动。但据某专门服务社区的社工机构负责人介绍,每条街道都有20多个居委,而专门负责老年人的社工仅有4-5个人,人手捉襟见肘。

  据了解,目前广州颇为关注独居老人。除了安装可供老人紧急呼叫的平安通外,从2011年开始,不少街道都设置了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其中有3—4人专门服务街道内的老人。尽管如此,独居老人悄然逝世多日才被发现的新闻仍频频见诸报端。

  中山大学社会工作系专业讲师雷杰认为,虽然有了平安通,可是一些老人可能因为嫌麻烦、觉得不好看等各种理由不愿将它随身携带,生产厂商可否考虑设计更加轻便、美观的平安通方便老人随身携带,比如手表等形式?

  名词解释

  平安通

  平安通原称“平安钟”,是独居老人、空巢老人随身携带、挂在胸前的一种呼叫器或遥控装置。平安通提供紧急呼援服务,老人只要按响平安通,信号就会马上传到设在市社区服务中心的呼援中心,工作人员响应后对于紧急呼援服务会转接呼叫110、120、119、亲属或助老员等,给予老人紧急救护。此外,还可以提供非紧急呼援服务,包括提供相关无偿的心理咨询等服务,以及低偿或有偿的家政、维修、配送等配套服务。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