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袭沙面只一小时就退啦--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潮袭沙面只一小时就退啦

2013年08月22日14:1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潮袭沙面只一小时就退啦

市民在沙基涌北堤祈祷沙面不受水浸 羊城晚报 郑迅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园、通讯员莫铭报道:提起8年前的那次水浸,许多沙面的街坊仍记忆犹新,“水漫到了膝盖,岛上连浸了3天。”而专家预计昨日珠江会达到最高潮。为此,记者和沙面的街坊一起,蹲守在珠江边,时时监视可能“爬”上岸的江水。所幸的是,江水仅在中午时分,“亲吻”了堤岸,2005年的水漫沙面岛的现象没有重现。

  江水涌上岸,停留一小时

  今年最强台风“尤特”来袭,连降豪雨,河水骤涨,洪水泛滥。珠江流域面临“暴雨、洪水、天文大潮”的三大夹击,水位一度涨至8年来的最高点。

  2005年6月下旬,珠江水曾出现自1915年以来的最高水位,导致沙面岛连续被浸3天。2008年9月下旬,同样受台风及珠江涨潮影响,沙面水深达半米,岛上一度戒备森严:警方拉警戒线、学校停课、市政和城管人员在沙面大街架起抽水管……

  有了“前车之鉴”,沙面的街坊格外关注今年的珠江涨潮。19日,珠江最高水位刷新纪录,水务部门同时发出警报:沿江低洼地带的居民、商铺注意做好防洪潮准备。地势低洼的沙面岛,在这一天也成了“水面”。沙面北街俨然成为一条“小溪”,水最深处有30厘米,部分沙井盖出现了倒灌。

  昨日中午,珠江水再次如约而至,侵入沙面岛的南岸和北岸。不过,这次让水务部门严阵以待的珠水暴涨,却让沙面的街坊松了一口气。“以前一水浸,家里都会灌水进来,持续几天。这次水只在路面停留了一个小时左右就退了。整体来说,整个岛还是很干爽的。”有沙面的老街坊欣喜地对记者说。

  珠江最高潮,只吻了堤岸

  根据气象专家的预测,昨日珠江涨潮会现最高峰。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再次来到沙面。此时,沙基涌的水离岸堤还有一米多的距离。水从东往西流,并缓缓上涨。涌边热闹不已,不时有街坊驻足观望,带着和记者一样的疑惑:“什么时候涌水会涌上来啊!”岛上某公司的员工也满头大汗地在涌边蹲守监视,一旦发现有水浸的危险,他都要第一时间报告公司。还有街坊趁着涨水来捞鱼,不一会就收获满满。

  11时许,两位沙面街的志愿者来到北岸的最低处“站岗”。每当看到有人太靠近河涌,她们就会上前劝阻,“水可能会涨上来,小心危险!”不过,志愿者大姐对形势很乐观,“这次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水浸了!”果不其然,一直到中午12时30分许,珠江水涌上了南岸的最低处,但只是轻轻地“亲吻”了堤岸,并未继续入侵。随后,涌水开始倒转方向流动——从西往东流。这意味着,涨起来的水也将慢慢退下。

  这一天,天气晴好,不少游客到沙面拍照游玩。这里再没有受到涨潮的影响。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