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捐款为业委会请“大状”--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业主捐款为业委会请“大状”

2013年08月22日14:2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业主捐款为业委会请“大状”

羊城晚报7月30日A16版报道

  羊城晚报记者 梁爽

  事态进展

  因前期物业“被炒”,开发商将半山雍景苑业委会告上法庭,并在采访中将中标的盛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孚物业”)称为“皮包公司”(详见本报7月30日A16版报道)。前日,该案件在天河区人民法院开庭,开发商“业主”和半山雍景苑业委会对簿公堂。

  业主捐款3654元

  为业委会请“大状”

  “开发商告业委会,目的就是施加压力,试图让小区续聘前期物业广东康景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景物业”)。”特意请假来法院旁听的业主徐先生说。法律专业出身的徐先生并非业委会成员,但为了协助业委会打赢官司,他将相关的法律文本翻了个遍。

  这场官司令新管家招标选聘一事陷入争议,如今招投标结果仍在公示,本月28日公示结束后,盛孚物业能否成功签订合同并与前期物管顺利交接,仍是未知数。徐先生对此抱有信心:“原物业公司在去年3月合同就到期了,业主决定招聘新管家,开发商无权阻挡。”

  业委会经费不足,聘请律师成了难题。这个月初,热心业主在小区内自发筹款,最终筹到3654元为业委会请“大状”。发起人小区业主张女士坦言,自己此前并不关心小区事务,是在旁听小区物管招标评标会以后才开始支持业委会。“我本身是搞招投标工作的,算得上是内行人。去了(评标会)之后觉得业委会这次做得挺到位,而且物业现在的服务质量确实变差了。” 她说。

  持架空层房产证

  开发商争当“业主”

  开发商以“业主”身份将业委会告上法庭,质疑业主大会对物管问题的投票不符合法律规定,要求核对全部选票,并撤销业主大会关于前期物业不再续约、选聘新物业的决议。

  双方的争论焦点在于小区内有多少人有权参与小区公共事项的投票。开发商代表指出,业主大会只征集了737户住宅业主的选票,漏掉了开发商“业主”和幼儿园“业主”两张选票。据悉,开发商名下有11个已出租未出售商铺、187个停车位,还持有两栋建筑的架空层的房产证。开发商代表认为,其作为业主并未参与投票,其名下的商铺和架空层等超过2000㎡的建筑面积未参与业主大会投票的计算范围,因此投票无效。

  业委会的辩护律师周玉忠则认为,开发商持有的物业(指架空层)为公建配套,其法定用途为肉菜市场、公厕以及综合商店。根据小区业主大会的议事规则,“公建配套设施用地的使用权属于全体业主,公共附属设施面积不纳入任何社区事项投票权范围内”,因此,开发商和幼儿园均不具备业主大会投票资格。

  “小区幼儿园、停车位、菜市场、公厕要求和我们业主一样享有同等的投票权?这太可笑了。”旁听案件的业委会成员黄女士说。她表示,业委会将继续等待法院判决,此外,若公示期结束未收到业主反对,业委会将准备迎接新管家进驻。

  准“新管家”有话说

  把监督权交还给业主

  康景物业有关负责人此前将盛孚物业称为“皮包公司”,并表示“好楼盘一定是开发商旗下公司自管”,引发物管行业争论。对此,盛孚物业董事长董声俊与记者对话,称此言论涉嫌诽谤。“好楼盘必须自建自管?这是一种市场垄断。如果他没有偏见,那他就是无知。”董声俊表示。他介绍,盛孚物业作为一个不具备开发商背景的物业企业,因为走“业主路线”被许多同行视为异类,但如今在业主中口碑良好,并具备国家一级资质。“获得业主信任有诀窍吗?没诀窍,就是要坚持业主的主体决策地位,把业主满意度作为一切服务的检验标准。”他说。

  盛孚物业如何处理服务与盈利的矛盾?“我不认同这种说法。首先,有同行亏损,其实是不珍惜资源,管理处人员多得像个小公司,这怎么行?我们进入小区会开源节流,例如改装LED灯和节能水泵,帮业主省钱,追求合理回报;其次,只要服务做得好,业主还是愿意合理提高物管费的,重点是不能主次颠倒、强行提价。”董声俊介绍称,盛孚物业今年有8个小区物管费涨价,其中一个小区花了两年时间终于征得业主同意。

  在小区管理方面,业主自治是否专业性不足?“别小看藏龙卧虎的业主。业主自治能力尚待提高,但不能因噎废食,你首先要把监督权和决策权交还他们。业主里没有傻瓜。”董声俊回答道。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