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入户先交“托管费”?--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积分入户先交“托管费”?

2013年08月22日14:2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积分入户先交“托管费”?

  曾女士的《东莞市积分入户卡》已经加盖了公章,但《入户申请书》却因未交“托管费”而被村委拒绝盖章

  羊城晚报东莞讯 记者符吉茂摄影报道:“《东莞市积分入户卡》已经加盖了公章,但东莞东城区樟村社区却拒绝在我的《入户申请书》上盖章,理由是我拒绝按他们的要求先交2000元的‘托管费’。”在东莞工作十几年的曾女士21日向羊城晚报投诉称,居委会是在“借政策,乱收费”。昨日,东莞市新莞人服务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入户东莞是免费的,除基本的工本费外,其它收费都属违规。

  录音显示有人借机收费

  “东莞积分入户的政策原本是件好事,但借此政策乱收费,实在让人寒心。”曾女士气愤地说,她在东莞从事医疗工作已经有十几年,在东莞东城区文华小区已购房定居。按照政策,其已经符合积分入户东莞的条件。考虑到小孩以后的读书以及办事简便,其近期打算通过积分入户政策,申请入户东莞东城区樟村文华花园。

  曾女士按照申请入户的程序,填写了相关申请材料。各项申请已经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批,但在社区这个环节时,她被卡住了。本月20日,曾女士拿着《入户申请书》到东城樟村社区申请盖章,但有关人员告知她,要入户,先交2000元“托管费”,不然不给盖章。曾女士觉得不合理,于是当时她就和工作人员理论,但是未有结果。

  曾女士把她和工作人员理论的过程录了下来。在曾女士提供的录音中,一女士称:“文华花园有人入户都是那么收的,不是只收你一个人的。我们本地出嫁女的子女要入户社区,同样要收一两千元的托管费,我们都要交那些费用给上面的。”在录音中还有一名男子就直接称:“2000元是托管费。”曾女士告诉记者,录音中的两个人分别是樟村社区妇联主任和办公室卢主任。

  曾女士称,东莞积分入户的政策里面没有规定要收取“托管费”这样的费用,因此,他认为,樟村社区是在“借政策,乱收费”。

  社区干部否认事主说法

  昨日下午,羊城晚报记者分别致电文华花园管理处和售楼处,管理处称是开发商收取的费用,但售楼处工作人员却说:“我们售楼部哪有资格去收那种费用。我们这边又不是什么公家单位,我们没有收过这笔费用,你自己直接找樟村居委会了解情况吧。”

  记者随后来到樟村社区办公大楼。张村社区居委会叶书记听闻社区收取“托管费”一事后,没有调查就一口咬定称:“我们一定没有收这种费用。”当记者表示有录音时,叶书记随即改口说:“这个情况要先了解一下。”

  “凡是上级要求我们收的我们就收,要求我们不收的我们一律不收。”叶书记强调,樟村社区一直按照东莞市积分入户的政策办理入户手续,“如果有收取,我就让他退”。

  记者要求核实录音中一女子说的话是否为樟村社区妇联主任所说。叶书记称,妇联主任有事在身不能到场。但叶书记称:“好像是有点像。”

  而记者在向该社区办公室卢主任核实曾女士是否来过社区办理申请入户一事时,卢主任在看到曾女士的影像资料时不是回答是否见过曾女士,而是一直强调:“没见过这衣服,没见过这衣服。”

  主管部门称是运作费用

  对于此事,东莞市新莞人服务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入户东莞是免费的,除基本的工本费外,任何收费都属违规。东城区相关负责人也回应称,樟村社区并未收取这笔费用,而是文华花园有个户籍管理要求,入户要收取一定的费用。“比如你去居委会办事,你要有人给你办吧,等于是这方面收运作费。”但该负责人称,任何机构在入户过程中,未经过协商随意收取费用,肯定是不允许的。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