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兰伯特今年31--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新人”兰伯特今年31

2013年08月22日14:2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人”兰伯特今年31

英超·人物

  一周前,英格兰在伦敦的温布利大球场与苏格兰打了一场热身赛,主队在两球落后的逆境中连扳两球将比分扳平。第70分钟,替补上阵的英格兰中锋里基·兰伯特高高跃起头球破门,替主队完成绝杀!这是31岁的兰伯特在第67分钟上阵后的首次触球,也是这位大器晚成的中锋代表英格兰的首秀。赛后,他说:“这是我一辈子都在梦想的事情,真的意义太重大了!我此刻想用言语来解释我的种种激动,可是我做不到……整个这20分钟,都像一场美梦。”

  出身草根

  兰伯特可谓大器晚成,但其成功路上的艰辛却鲜为人知。

  兰伯特15岁就被利物浦青训系统淘汰,16岁在布莱克浦开始职业球员生涯。但两年时间里,他只得到了三次替补出场的机会,并在2000年11月被解约。此后,兰伯特辗转马科斯菲尔德、卢顿、斯托克港、罗奇代尔、布里斯托流浪者等五家低级别的俱乐部。这期间他生活艰难,甚至不得不在甜菜根罐头厂里当临时工,以积攒去训练场的费用。他没有合同,薪水一天20英镑。尽管如此,他还是帮助斯托克港成功保级,帮助布里斯托流浪者升上英甲,自己也入选英甲年度最佳阵容。

  2009年8月10日是兰伯特运动生涯迎来转折的关键一天。他以超过100万英镑的身价转会之前降级到英甲的南安普顿,那个赛季他的回报是射入36球,其中联赛31球,荣膺最佳射手、年度最受球迷欢迎球员,再度入选了最佳阵容。2010/2011赛季他射入21球,帮助圣徒以英甲亚军的身份成功升入英冠。兰伯特真正广为人知是2011/2012赛季,他替南安普顿射入31球(联赛27球),收获了英冠联赛的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员两项个人荣誉,助球队升上英超联赛。上赛季,在英超联赛强手如林的背景下,兰伯特仍打进15球,排在英超射手榜第9位,不仅帮助南安普顿成功保级,而后自己也成功跻身大牌球星行列,被英格兰队主教练霍奇森选中,才有后来的光彩夺目的英格兰队首秀。

  越老越醇

  兰伯特不算特别强壮,但经历过多级英格兰联赛摸爬滚打后,其对抗能力毋庸置疑,包括与莱斯科特、维迪奇和里奥·费迪南德这样的英超顶级中卫对抗都不吃亏。就连维迪奇和费迪南德都认为,兰伯特在争抢第一落点时力量十足,而且选位狡猾,颇为让人头疼。

  与出众的对抗能力相匹配的是他的头球技术,这也是他最常见的进球方式。此外,比赛中他也能利用头球摆渡为队友创造机会。兰伯特还非常善于主罚点球,他在南安普顿罚过22次点球只失手1次。他对自己的射术很有自信,所以他的点球通常力量很大,角度刁钻,守门员连碰到都很困难。另外,兰伯特的任意球罚得也很不错。

  兰伯特最大的特点在于他非常擅长作为球队进攻的桥头堡,在整体的推进过程中发挥支点的作用,属于典型的柱式中锋。南安普顿的进攻大多以他为轴,他能接应队友的长传,做给插上的队友。兰伯特为队友做球的能力非常出众,无论是头球还是脚下,他经常能为队友把球做得非常舒服。兰伯特还有一脚精准的传中技术,他在比赛中有时会游动到左路接球,他的右脚传中球速不快,但是落点准确。

  兰伯特的不足之处是他在禁区内的跑动路线过于单一。看过他几场比赛,甚至光看他的进球集锦可能都会发现,兰伯特在禁区内抢点时几乎肯定会跑向后点。另外他缺乏速度,动作频率也不够快,前锋比较看重的一对一能力不够突出。

  兰伯特从英格兰职业联赛的底层一步一步爬上来,享受过成功的荣耀,也饱尝过失败的苦涩,在心理上他已足够成熟,每场比赛都能有相对稳定的表现。

  天道酬勤

  正因为兰伯特有以上优点,英格兰主帅霍奇森将他选入“三狮军团”。公布名单时,正在等待女儿出生的兰伯特说:“我完全忘了宣布阵容的时间。周三陪产一夜没睡后,醒来已经是中午了。”结果他发现手机上无数祝贺信息——不仅是祝贺他生了孩子,还有祝贺他入选英格兰队。他说:“入选以来这一周,一切就快得像旋风。我想要装作酷酷的样子,好像这不是什么大事,但我真想疯狂嘶吼。罐头厂?我不介意大家讨论这个,因为这正说明了我一路走来如何艰难。”

  也许是天道酬勤。也许是厚积薄发,代表英格兰的首秀,兰伯特就收获了进球,此时他31岁零5个月,距德比郡球员杰米·穆尔的纪录(34岁)相差2岁多。但所有在他排名之前的老来“中举”的球员中,最早一个是1875年时创造的纪录(流浪者队的阿尔考克,32岁零3个月),最晚一个也要追溯到1951年(热刺的比尔·尼克尔森,32岁零4个月)。像兰伯特这样的奇迹,已经62年没有发生过。对此,霍奇森这样评价他:“他报到后,就像一个拿到了新玩具的小孩,如此充满激情,如此高兴能够入选,他给我们带来了一股清风。”

  羊城晚报记者 徐扬扬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