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岁孪生姐弟,学棋进步神速--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四岁孪生姐弟,学棋进步神速

2013年08月22日14:2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岁孪生姐弟,学棋进步神速

禾禾(右)和苗苗下棋时很专注 葛万里 摄

  不知不觉,《乐在棋中》栏目已经开设了一年多。在羊城晚报记者采访的众多学棋少儿中,孪生姐弟一起学围棋,还是第一次遇到。

  这对十分招人喜欢的孪生姐弟,名叫禾禾和苗苗,今年只有四岁,是广州空军机关幼儿园小班学生。说起这对宝贝为何会与围棋结上缘,李奶奶笑着对记者说,完全是“天意”:

  原来今年暑假,为了丰富小家伙的假期生活,禾禾、苗苗的父母来到少年宫,为他们申报了游泳学习班和围棋学习班。但“天意弄人”,姐姐苗苗中了围棋班的签,而弟弟禾禾什么都没能中到。为了能让他们有个伴在一起学棋,禾禾、苗苗的父母干脆放弃少年宫的中签,把两个小家伙一起送到东湖棋院的围棋入门班。

  “说实话,当时我们还担心他俩年纪太小,不知能不能够接受(围棋),但上了七八次课后,没想到刚开始还把围棋棋子当‘点心’来‘吃’的两个小孩子,现在下起棋来,一招一式还像模像样的,两人嘴里不时还蹦出‘打吃’、‘长气’等围棋术语。他们进步如此神速,让会下围棋的爸爸都感到十分吃惊。”李奶奶说。

  李奶奶表示,学习围棋对开发小孩子的智力、提升他们的专注力很有帮助:“我发现禾禾、苗苗学了围棋后,专注力有明显提高。举个例子,现在他俩搭积木,能坚持半小时以上,以前可是连十分钟都坐不住。”

  现为禾禾、苗苗上围棋课的陈老师告诉记者,禾禾、苗苗在班里是年纪最小的,“原来我也担心禾禾、苗苗太小,对围棋接受不了,还劝家长等他们长大些再来学棋。但没想到,他们的接受能力还挺强的,只上了两天课,禾禾的作业练习题就做得非常好。现在他俩上课都十分积极,也很认真,经常主动举手要求发言。我曾问过禾禾,喜欢下棋吗?他拼命点头。为什么喜欢?他说‘因为我想打败爸爸’。”

  陈老师还讲了两个小家伙学棋的一些趣事:“相对而言,姐姐苗苗胆子要小些。刚开始下棋时,她总是要老师在边上看着,担心自己下错了地方。有一天她输了棋,被人吃了一条‘大龙’,第二天便哭着鼻子不肯进课室,说怕被别人再吃她的‘大龙’。”回想当时的情景,陈老师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羊城晚报记者 葛万里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