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汽车安全座椅,--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儿童汽车安全座椅,

2013年08月22日14:2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儿童汽车安全座椅,

图文/羊城晚报记者 曾敏妍

  随着有车人士越来越多,对于孩子的乘车安全问题,爸妈们顾虑的也多。在去年7月1日开始,我国强制实行了《儿童安全座椅等相关产品的国家强制性标准》(下简称《国标》),1年多的时间,是否让中国父母增加了儿童汽车安全座椅的认识和使用率?有据数据显示,目前做欧洲国家儿童座椅的使用率在50%到80%之间,在瑞典、德国等使用率较好的国家可以达到80%至86%,其他国家只有50%,而中国的使用率却不到0.1%。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一项测试报告显示,儿童汽车安全座椅的素质参差不齐,更让爸妈们对价格并不便宜的汽车安全座椅踌躇不前。

  在消委会测试报告中,比较了27款儿童汽车座椅的安全性和使用方便程度,样本适合体重范围涵盖初生婴儿到36公斤的儿童,样本售价由港币899元至港币6580元不等。

  在安全程度方面,样本进行了正面和侧面的撞击测试,样本表现以5点评级,点数越高,表现越好。

  整体而言,样本在正面撞击测试中的评级较低。正面撞击测试的结果显示,9个样本的表现较不满意,在某些安装模式下只得到2.5点或更低的评级。一个样本以汽车安全带安装测试时,只得到1.5点的评级,但以ISOFIX配合顶部固定带安装下,则得到3点也就是双倍的评级。同样的,一个样本以后向安装时提供良好的保护,获最高5点评级,但向前安装时则降低至2.5点的评级。

  在侧面撞击测试中,6个样本在所有安装模式下都获得5或者4.5点的评级。另外6个样本在某些安装模式下表现出色,得到4.5点评级,只有1个样本表现不太理想,得到2.5点的评级。

  在使用方便程度上,测试对样本进行了一下评估:安全出错机会、容易安装程度、儿童舒适程度,占用车厢空间和能否方便调校等。样本总评的根据,安全程度和使用方便程度各占一般,以5星评级。由于大部分样本可以用不同模式安装,例如向前安装和向后安装,需依照安装模式分开评级,因此27个样本共有47个总评。样本表现参差,没有汽车安全座椅得到最高的5星评级。

  结果表明,市面上儿童汽车安全座椅的总体情况不容乐观,安全座椅在不同模式下表现悬殊,而且昂贵的型号不一定是表现最好的。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家长,选购儿童汽车安全座椅的时候,应该谨记首要以儿童的体重以及身型作为准则,而非年龄。有生产汽车安全座椅的品牌认为,最可靠的选购方法是直到孩子已经超出了儿童座椅可承受的重量范围,并且完全可以适配成年人的安全带和座椅时,再停止使用儿童座椅。

  这项测试也印证了专家们一再强调的观点——对4岁以下儿童来说,向后安装的安全座椅,比向前安装有较佳的保护。因为面朝后的乘车方式,令儿童整个身体都受到支撑,将头和躯干之间的相对移动减到最低,托住颈部并有助于将正面碰撞力分散到更大的区域。但切勿安装在配备安全气囊的前排乘客座位。

  延展阅读

  儿童安全座椅的固定方式目前共三种:欧洲标准的ISOFIX固定方式、美国标准的LATCH固定方式和安全带固定方式。

  测试中提到的ISOFIX安裝方法,只需要将安全座椅上的两个接头,跟汽车座位椅背和坐垫之间的两个接合装置连接,减低安装出错的机会,比传统的汽车安全带安装方法简单。ISOFIX国际标准于1999年出台,之后投入使用的进口车都会带有ISOFIX锚固点,但国内只有部分车型的座椅具备这种接口。

  从2002年9月1日开始,美国规定所有轿车必须提供LATCH系统的儿童安全座椅固定方式。LATCH固定方式,中文译作“儿童使用的下扣件和拴带”,它与欧洲标准的ISOFIX固定方式最大的区别是连接方式并不是硬链接,而是通过挂钩方式连接,固定点比ISOFIX多一个。两个标准的固定方式有共同性,ISOFIX是兼容于LATCH的,但ISOFIX接口不能兼容LATCH接口。

  安全带固定方式,就是使用汽车上安全带固定安全座椅,全世界上任何一个有安全带配置车型使用。在国内销售的很多儿童安全座椅都是只支持这种固定方式。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