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首饰,直指人心--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手作首饰,直指人心

2013年08月22日14:2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作首饰,直指人心

张小川

卢麃麃,图/冯峰

宋庭萱

张小川手作首饰:“FLY”“飞行家”-戒指

卢麃麃的手作首饰作品,图/冯峰

红珊瑚檀香根-贺熙朝

  宋庭萱出品

  “星球”系列 单链2-中球(手工琉璃球,铜,施华洛世奇水晶,奥地利水晶,树脂)

  宋庭萱出品

  下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图/被访者提供(除署名外)

  设计派声音

  张小川(首饰设计师)

  张小川的首饰作品中,最基本的材质是各种涤纶线、针织线,再搭配一些她在世界各地找到的特殊材质,例如她在意大利发现了很特别的玻璃珠,就运了一大批回来,与线材搭配。

  很多人可能以为用线材是一种女人的天然喜好,对于张小川来说,线本来是一种软的材料,无法自己成形,而她却用钩针结合其他材质,将一根线变成一个立体的空间,融入手工和自己的概念。

  也许为了体现包裹内敛的概念,张小川可以将一大颗施华洛世奇水晶包裹在线材钩织成的空间里,光芒并不外露,如果你不留意,也许都不会留意到这“禾秆盖珍珠”的一件作品。也许她会感觉人类总自以为是的以自己的利益区分世界上生物的好坏,而将一只被人类设定为“害虫”的苍蝇,变为骄傲的“飞行家”,稍微改变它的姿态,停留在你的衣服上,手指上。

  “我不要做大众都认为美的东西,那样的东西太多人在做了。我要做的是一个我自己认为有趣和漂亮的东西。因为它表达了我内心的一些想法。如果有人也欣赏,与我眼神或言语交流,说明我们频道相同,对世界有着同样的小小的看法。这就是我佩戴着这件首饰时,所希望起到的作用。而不仅仅是利用首饰的闪亮装饰性,装点衣服而已。”

  卢麃麃(广州美院老师,开设有“卢麃麃首饰工作室”)

  作为美院老师,卢麃麃的手作首饰,会有一种雕塑感。

  如果去看卢麃麃的创作过程,你会觉得这是一项重工业行为。因为,她陆陆续续地买了一大堆看起来就相当专业的五金工具,大大小小的钳子挂满了工作室的一面墙,甚至还有非常专业的拉银机,可以把一根银丝劈细再劈细。当她开始从办公桌下往外掏她的工具,光是不同型号的钳子锉刀就有十多把。一个木质圆筒,打开来里面是大大小小的圆头铁钉,卢麃麃说,这样锤子一砸就能在铁片上弄出她想要的弯弯的弧度——制作首饰是一个需要各种敲打而敲打又需要到位的过程!采访间隙记者还一边开玩笑地说,经常干这个可以减肥塑身瘦手臂。

  然后,她掏出一块小铁板,如同“拉面条”一般,现场演示起“劈银丝”来。铁板上有大大小小若干个孔,孔内有刀,把一根银线从孔中拉过来,用点巧劲就能把银线劈开,越劈越细,直到你想要的直径,比如0.26mm。虽说倒是不需要用蛮劲,但毕竟要劈开银丝,如果不是武功高手,那也算是件费力活。卢麃麃做一件首饰大概需要半米的银线,她倒是几分钟就拉好了。而在她的印象中,手做一件首饰,大概需要几天时间。

  但当你去看她的作品,又会觉得她的作品有一种举重若轻的脆弱感。你几乎会忘记了这是用铜丝铁线制成的成品。一根银丝,随意地拉圆锤扁,再用钳子折来弯去,便成为一朵立体生动的玫瑰,或者是一个由弯曲的银丝随意缠绕皱成一团乱麻状的胸针,却有种特别的美感。身为美院老师的卢麃麃会淡淡地说,原理其实如同在艺术领域的“软雕塑”。

  而一条铜丝,看似随意地绕来绕去,相互打结,最后便成为一个立体的心形,扣在椭圆形的大贝壳上,成为搭配清新的胸针——你不由地会担心拿捏的动作过大,会破坏了首饰形制,你并不会马上意识到,那根金属铜线,并不见得你想象中那么娇弱。也许,你突然又会觉得这里头很有意思,谁的心不是无数铜丝纠缠着千丝万缕,可是看起来既坚强又脆弱的呢?

  文化派声音

  宋庭萱

  (艺术投资顾问,喜乐元创意生活品牌创始人)

  做了多年奢侈品时尚公关,体会到中国人从极度物质缺乏,对品牌缺乏认识,对自己文化不自信,极速发展到富裕阶段。大多数人对于时尚补的第一课,就是通过西方品牌而来,所以若是迷恋logo式的品牌价值也很自然。

  如何运用东方传统智慧复兴珠宝,令传统元素也能变得符合现代人审美,我也思考过这问题。很多中国人对于珠宝的概念,可能仅限于翡翠。像琉璃、砗磲、南红琥珀这些材质,很多人只是没有见过才会觉得新奇,他们不知道还可以作出这么多的变化。

  西方没有经过断层,例如十字架文化,延续多年,经过很多变化。即便你不是基督教徒,也很容易运用到时尚中,成为重要的时尚元素,得到大家的共鸣。中国在长久的东方文化中,应该有一些标志性的东西,可以进入现代化生活,进入现代人内心,我希望能通过东方智慧文化的珠宝,延续其中一些。

  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汉族文化却往往认为身上要减去物质的负担,简朴的生活,但藏传佛教的文化,是喜欢将最美好的宝石做成首饰,穿戴在身上,奉献给菩萨,非常漂亮。

  我以前也喜欢过西方珠宝,那些装饰性很强的首饰,但现在发现类似商家也开始改变风格,像佛珠为代表的东方珠宝演变和发展。正如十多岁的小女孩会喜欢手绳、水晶或可爱小动物,当她对人生有一定体悟,会更感受到东方智慧珠宝的无限性和唯一性,那种独特的美。我相信这种风潮会越来越厉害。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