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系首饰工作坊探营--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治愈系首饰工作坊探营

2013年08月22日14:2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治愈系首饰工作坊探营

尝试用蜡版制作首饰的过程

尝试用蜡版制作首饰的过程

玻璃首饰工作坊

  蜡版是一种专业首饰制作工具,有一定的硬度脆度,大部分人首次接触,会选择做成戒指

  文/羊城晚报记者林清清 实习生王洁 图/受访者提供(除署名外)

  A

  游击店

  之现场案例

  材质主题:专业蜡版

  如果你懂得用专业蜡版来制造首饰,说明你已经摸到了专业的门路!蜡版是在专业首饰制作中的一个环节,类似于服装的打样,设计师做好蜡版后,经过专业步骤,才能得出最后的金属首饰成品。

  8月10日14:00—17:00,在广州扉艺廊,东长首饰工作室的独立设计师陈小文在这里进行了一场“人赋予物的精神是不二的礼物”的首饰工作坊。对于绝大多数并没有首饰制作与雕塑功底的人来说,这个工作坊无疑是一个接触首饰制作的很好捷径。因为他们都将学习如何用蜡版雕刻成一个心目中的首饰。

  首先设计图纸,然后在打磨压平的蜡块上放线,接着便是最重要的蜡块造型和蜡块精修(抛光)。不少人因为首次接触,细心耐心不足,手感力度没有控制好,在其中某一个环节把雕蜡弄断损毁,这是常发生的事。事实上,陈小文告诉记者,这种专业蜡版,是有一定硬度和脆度的,没有雕刻基础的人比较难控制,所以建议先从一些简单的几何图形入手。陈先生是纯粹的首饰制作爱好者,瞒着女朋友过来,想为女朋友制作一枚戒指给她一个惊喜;一对大学生情侣,想为对方制作一份专属彼此的独特礼物。很多人首次尝试失败了,通常是手法太重,把要做的雕蜡弄断了,如果焊接起来再做成首饰,便会有气泡。

  这个手作首饰工作坊,及深圳、广州站之后,还将以“游击店”(俗称Pop-up shop,不在同一地久留、不停变换位子的临时销售品牌游击店)的形式,继续在上海、北京“游击” 下去!

  手作Tips

  几何图形易入手

  陈小文认为,大众参与首饰制作机会还是不多。而对于首饰制作,有兴趣远远不够,还需要有耐心。这种专业蜡版,是有一定脆度的,对于没有雕塑基础以及美术功底的人,建议先从一些简单的几何图形入手,而不要一开始就打算在上面做过于精细的设计。若想长期学习,可以从一些基本简单的款式尝试。掌握了基本技巧和手法,有了手感,再向较为精细的设计与款式进发。

  B

  工作坊

  之带路地图

  材质主题:纯银黏土

  @银凤凰银饰DIY工作室

  地址:新港东路农科所家属区

  珠宝首饰设计与制作在大家的印象中应该是一项十分精细、难度极高的工作,然而在这里,银饰却可以简单到像捏橡皮泥一般,用手“捏”出!

  在这间五脏俱全的小小DIY工作室里,来自台湾的李孟昇先生向记者介绍,设计和制作银饰之所以变得如此简单,每个人都可以DIY银饰,关键就在于纯银黏土。纯银粘土是DIY银饰的主要原材料,它是一种柔软黏土状可捏塑的材料,主要成分有很细的纯银粉、粘胶剂、水、其他配方等数种成分,经特殊的加工而构成。可以自由造型,又有银的特质。

  只要像小学生捏橡皮泥那样将自己的创意“捏”出来,将捏成型的银饰用烤箱或使用吹风机干燥,等银饰完全干燥后再用煤气炉烧制10分钟就能定型,最后再经过一系列的抛光和打磨,整个过程大概花费四个小时不到,一件属于你的银饰就“新鲜出炉”了。

  材质主题:玻璃、陶艺

  @KK老师工作室

  地址:天河北林和街中怡城市花园A棟2303室

  晶莹剔透和不同颜色、形状的玻璃,也可以做成精巧的首饰?来自香港的KK老师所开设的工作坊,你可以在这里尝试做这件事。提前预约好工作坊,除了会提供相应材料,还会有老师指引,不同的玻璃或陶艺珠子,不同材质的特性在设计上会有哪些不同难点。

  玻璃吊饰,玻璃铜介指及玻璃银耳环,这些都是最常见的作品,当然你也可以有自己的创意。设计制作好的半成品交由工作坊烧制,便可得到自己亲手制作的玻璃、陶艺首饰。

  材质主题:石头雕刻

  @“永恒的爱”饰品石刻

  地址:正佳广场M层的地铁D3入口方向

  玛瑙石、水晶石、紫砂石、蛋白石、锆石……顾客自己挑选石头款式和样式,自己选择要雕刻在石头上的字和画,自己构图,然后店主何先生会给出他的建议。无论您是想做成挂饰、戒指、手镯、手串还是项链吊坠,只要这里可以用石头刻制的,这里都能帮你实现。

  店主何先生介绍:“石块上雕刻字、画,是将中国的古典书画与现代工艺结合,而将石头雕刻造型就需要定做,因为时间花费比较长,不似在石头上刻字、画可以现场立刻动手做,但总体比较新颖有趣,价格不贵,物美价廉。”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