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永青:艺术家应该向社会输出的生活方式--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叶永青:艺术家应该向社会输出的生活方式

2013年08月22日14:2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叶永青:艺术家应该向社会输出的生活方式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实习生 王洁

  人总脱离不了吃喝生活,而作为中国当代艺术院艺术总监以及“现代艺术云南总舵主”的叶永青,却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艺术家可以向社会输出一种价值观,一种与艺术家有关的生活方式。恰逢今夏启动的尊尼获加“臻贵蓝牌中华寻珍之旅”来到第三站大理,以蓝牌威士忌搭配云南当地独有珍稀食材带来的极致臻蓝飨宴,羊城晚报记者得以与叶永青对于生活与艺术的关联展开对话。叶永青说,他要使人们对艺术之于人生和生活的作用感兴趣。而要达到这一点,最好的办法是通过艺术使人相信,人生是一场很有意义的游戏,人人都能参加。

  记者:你觉得美食美酒生活,与艺术的关联性在哪里?

  叶永青:吃饭喝酒也好,艺术也好,最宝贵的就是不可替代。找到不可替代的做法、吃法、食材或是一种创新的方法来做,我觉得艺术最高境界也是不可替代,它们是殊途同归。

  记者:你在北京798的工作室怎样了?北京许多人为了798被拆迁的事情反应很大,甚至有人说北京已经不算最合适艺术家运营的地方了。

  叶永青:我在798有一个很大的工作室,工作了好多年,就在前几天刚刚要被拆掉。但是我和其他被拆迁人的想法不太一样。我觉得我们能够非常豪迈地使用这种像工厂一样巨大的空间的经历,这也算是我们这几年的享受,算是一个意外。我在伦敦也一直有一个小工作室,在伦敦,很多成功的艺术家,他们也都是因地制宜地在使用适合他们自己的一个小的空间。像这几年在北京,有这种很豪迈的工作条件,其实是这几年的社会成长和变化的结果。这种东西在我的判断是不可持续的,所以它失去了,我们又找其他的办法来生存。

  记者:你的上河会馆似乎也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性,它现在已经成为昆明时髦、艺术、时尚的代名词,不少云南本土当代艺术家第一幅作品也是从那里卖出去的。上河会馆就是要做一种艺术上的茶马古道?

  叶永青:对。其实每个人都是在寻找一种改变,寻找改变自己的方法。我以前也不过就是一个艺术家而已,当我回到昆明时我发现我回不来了。我就租了个旧的殖民建筑,重新开始工作。我希望能够把我在伦敦的小艺术中心方式搬过来,但那会儿在中国也没有什么画廊,所以我其实是当时第一家艺术家自己的公共的私人空间。然后就变成有画廊,有酒吧,有餐厅,有客栈的一个地方。这实际上是为什么呢?不是我要去做这个东西,是为了一种自救。但在这个过程里,你会慢慢关心一个艺术家之外的一些事情,因为你已经成为了一个所谓的老板或者画商。所以我发现,其实艺术家有另外一个可能性,除了创作作品外,他可以向这个社会输出另外的价值,就是艺术家认同的生活方式,跟他的个性、本质、兴趣有关系的生活方式。

  记者:你刚才说,你引起争议的创作方法是由于碎片化的生活方式,而并非要反叛传统技法?

  叶永青:我觉得跟碎片化的生活方式是有关系的。我觉得其实你的生活习惯、德行、气息都可以在你的生活方式变成你的语言,语言不是目的,语言是一条道路,这条道路通向的就是自由。

  我到处居无定所的时候,就希望我的艺术是一种可以随身携带的艺术。慢慢地锻炼出现在这种在网络上争议很大的一个工作的方法,我画画特别干净简单,工具就是一瓶墨和一支像女孩画眉毛那么小的笔,不管这幅画是六米、十米。所以,我可以二十分钟以后要上飞机了,可以马上开始马上结束。因此在我每个工作室都有这么一摊东西。但是不妨碍你用最简单的东西来表达你的思想和想法,因为艺术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关于想法,关于一个概念。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