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酒君子喝酒喝出消化道出血--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嗜酒君子喝酒喝出消化道出血

2013年08月22日14:2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嗜酒君子喝酒喝出消化道出血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消化内科主任 周鹏志&放射科副主任 蔡名金

  文/黄贤君

  每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消化内科都会接诊到不少因喝酒而喝出消化道出血、胃出血的“瘾君子”。尤其是随着现代都市生活方式改变,应酬增多,因为工作或是个人原因喝酒的机会增多,因此“喝酒伤身”的人也不在少数。近期,有一位中年的瘾君子被送入了消化内科,而这位兄弟已经是医院的常客,他因为患上酒精性肝硬化,合并有食道胃底静脉曲张,多次消化道出血,不得不前来就医。

  为何喝酒会导致消化道出血?消化内科主任周鹏志主任指出,这名患者患上的是酒精性肝硬化,并重度食道胃底静脉曲张。肝硬化在临床上是常见病,而引发肝硬化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其中有一种是酒精性肝硬化。肝硬化晚期的症状表现为肝硬化失代偿期,是指肝硬化发展到一定程度,超出肝功能的代偿能力,常表现为门静脉高压症所导致的反复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顽固性胸腹水,此类出血严重者会导致死亡。病人已行食道静脉曲张套扎术3次,但止血效果并不明显。

  周鹏志称,每年我们都会接收到因为酗酒过量而导致消化道出血的患者。这类患者基本都是需要天天喝酒,而且一般每天的摄入量都是在一斤白酒以上。有的是因为应酬,有的是因为已经成瘾。而接诊过最为典型的一个案例是,有广东的三兄弟都是豪饮的,一起因为胃出血来就医,他们每天喝“广东米酒”“白兰地”都是在一斤以上,如今三兄弟都过世了,最大的52岁,最小的那位在今年春节前离开了人间。

  消化道出血大部分是由于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导致血管破裂,治疗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的主要方法有内科治疗、外科治疗和介入治疗。放射科蔡名金副主任介绍,近期他们为这名瘾君子进行了经颈静脉途径肝内门体分流术,在进行了符合实际情况的改良介入手术之后,较好地改善了他出血的症状。经颈静脉途径肝内门体分流术属于介入治疗的一种方式。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