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早茶”好习惯 “吃消夜”不可取--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饮早茶”好习惯 “吃消夜”不可取

2013年08月22日14:2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饮早茶”好习惯 “吃消夜”不可取

  中医名家施安丽讲中医文化

“饮早茶”好习惯 “吃消夜”不可取

施安丽(中)。

  著名中医名家施安丽日前来到南国书香节佛山和广州会场,举行以中医文化主题的讲座。她从中华元典文化开始,向读者介绍中医养生的观念,并传授中医养生方法。她的讲座注重实用性,引发佛山、广州两地观众的热烈回应。施安丽是国家中医药战略地位研究课题组成员、广州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中医界泰斗邓铁涛的弟子。

  在讲座上,施安丽介绍了中医传统哲学文化的背景。她认为,中国的元典文化是从先贤伏羲那里来的,中华民族最早的文化是伏羲原创的八卦,给我们后人留下这么一个了不起的道理,简称为“道”。在传统文化中,“道”是最高的境界,其本质反映古人尊重天、尊重地、尊重人、尊重自然、尊重阴阳五行。“人是一个小宇宙,与大宇宙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我们只能顺应天地自然,而不能与自然对着干。”她还澄清了一些流行的误区,不少北方人退休之后喜欢到广东、海南等南方沿海地区避寒就是其一。“这是非常要不得的。人体适应一个地方的自然环境需要一个过程。因此,三九天、三伏天是不宜外出的,应该待在自己一直生活的地方。如果真想避寒的话,10月份左右就应该过去提前适应。”

  “人的身体是一个共生的系统。”施安丽特别强调人体的完备性和自主性。她还认为:“西医是治病,中医是治人;他们是抗生,我们是助生。”谈到中西医之间的分别时,施安丽认为:“中医是‘活的’、是‘有生命的’,因此,中华文化才能生生不息。”

  在讲座中,施安丽介绍的养生秘方深受听众欢迎。她认为健康问题的核心,在于把握生命的自然规律,善于管理身体,做到劳逸结合。“许多人迷信医生,其实医生没有那么大能力,因为医生也会生病、也会死。与其依靠医生和药物,还不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所以俗语有云‘无病不呻吟,小病莫大养’。”

  谈到保健养生,施安丽还不忘点评“老广”们的饮食习惯。她认为“饮早茶”就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因为营养丰富,但是“吃消夜”却不可取。一些人总是觉得自己需要吃很多才有“饱”的感觉,其实也是一种病态。“这种感觉只是说明胃处于亢奋状态,也是一种心理暗示,觉得非把食物咽下去了才感到饱。”她向在场观众支招,越是遇到这样的情况越要少吃,过一段时间精神状态和体力都会有所好转。(记者/杨逸 陈祥蕉 实习生/杨向巾)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