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提醒]今天出伏 天转凉 谨防心脑血管疾病--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健康提醒]今天出伏 天转凉 谨防心脑血管疾病

2013年08月22日14:44    来源:长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健康提醒]今天出伏 天转凉 谨防心脑血管疾病

  长城网8月22日讯(刘延丽)今天出伏,石家庄稍有点“入秋”的感觉。近几天,天气不像原来那样湿热,秋意渐起,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随之增加,记者从石家庄市120急救中心得知,7日至14日,120接诊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为209例,而从14日至21日,接收此类患者比上周超10例,呈增长态势。

  近几日,早晚微凉,温差逐渐加大,这让不少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有点“HOLD不住”。记者走访石家庄市第三医院了解到,近日该院心脑血管病患者增加了10%—20%,究其原因,该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教授籍振国解释,这与天气忽凉忽热、运动量猛然增加、暴饮暴食、不良生活习惯等多种因素有关。

  籍振国介绍,中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仍在增加,就该院接收病人来看,50岁以上的人居多,但不乏20岁左右的青年患者,抽烟、酗酒、糖尿病、高血压也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夏季气温高,心脑血管疾病多发,但天气转凉,同样会有患者增加,极端天气,如骤冷骤热,血管扩张收缩,都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病。”医生建议天热防中暑,尤其是中老年人应该选择合适时间和场所进行适度运动,做到合理锻炼;出伏天凉后,记得适当添加衣物。并注意科学饮食,多吃一些少盐低胆固醇的食物,少吃一些动物内脏等,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此外,平时还要及时量血压,每年定期检查血糖,有遗传病史的家人要高度重视,经常头疼的人也要及时就医,以防形成严重后果。

  籍振国教授根据多年经验介绍,现在农村心脑血管病患者也在逐年增加。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民的饮食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大量高盐、高蛋白、高热量食物替代了原来相对健康的绿色食品;多数较富裕的家庭也都以车代步,运动量相对减少。此外,农村的基本医疗水平有限,农民的保健意识较差等等,诸多因素导致心脑血管病仍为农民健康的“杀手”。

  近日,“中国心脏大会2013”发布《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2》。报告指出,中国心脑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态势,每天因此死亡9590人,估计每10秒就因心脑血管病死亡1人。籍振国提醒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科学运动饮食,并保持平和心态,及时调节情绪,缓解压力,健康工作和生活,远离心脑血管病。

(来源:长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