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经济 “鼓”了学生的包 “瘪”了家长的兜--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开学经济 “鼓”了学生的包 “瘪”了家长的兜

2013年08月22日14:43    来源:长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学经济 “鼓”了学生的包 “瘪”了家长的兜

商场纷纷开展以开学季为主题的促销活动。郝彦 摄

超市里学习用品陈列区琳琅满目。长城网 刘延丽 摄

  长城网8月22日讯(刘延丽)9月临近,开学在即,文具、数码产品、服饰等各类商品打着“开学季”的口号十分畅销,记者走访省会多家商场、超市发现,“开学经济”已成为商家抢食的一块大蛋糕。

  文具等学生用品摆放在显眼位置

  记者在裕华路某超市看到,各类笔、本、书包等十几种商品摆在了显眼的大堆头上,悬挂的“新学期新气象,开学了,学习用品准备好了吗”的海报引人注目。在文具陈列区,不时有各种年龄的人前来选购。

  “这个彩色笔喜欢吗,儿子?”、“书包还有别的款式的吗”……父母精心为孩子挑选着。而一位小姑娘则自己拎着购物篮在逐一选购着,里面已选好了本、笔和大书皮。她告诉记者,自己开学即将上五年级,就在附近住,一个人拿着100元来选文具,之前已经选好了一些,现在来“补点货”。

  记者从走访的多家文具专卖店得知,从8月以来,尤其是最近这10天,销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商场早做准备,秋季服饰销售较好

  “缤纷暑假欢乐惠”、“为开学蓄力,为未来加油”、“开学总动员”……记者在中山路沿线几家商场看到,商场内或门口纷纷悬挂、张贴各种主题性促销活动海报。

  某商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商场从8月上旬就已推出促销活动,包括满赠、打折等,为了筹备活动,商场提前半个月就已与厂家沟通好,及时备足了秋装、保暖内衣和床品,从近些天的销售数据分析,秋款的商品销量很好。

  从多家商场走访发现,现在不仅拉杆箱、双肩包等开学装备和秋装销势很好,对于外地求学或出国留学的家长来说,他们还会为孩子准备冬装或者四季的衣物,因此厚重的羽绒服、棉服也是他们选购的目标。

  电子产品几乎成准大学生入学必备品

  近些天,在省会某电子广场,不少家长带着准备上学的孩子前来选购电脑、手机和相机等电子产品。

  50多岁的李女士来为儿子选购电脑,看了几家也没有合适的,最终经与销售员沟通,看中了一款4100元的品牌电脑。“这个配置就够了,价格还算可以,家里本来有台旧的,他扭扭捏捏不想要。”李女士介绍,儿子看不上家里那台旧的,自己也没办法,没几天儿子就要进入大学校园了,她抽空来看看,价格适中最好,不会选太贵的,觉得没必要。

  为何即将入学的大学生非要买电子产品?正在忙着介绍产品的销售员小张介绍,自己大学毕业一年了,学的是艺术设计,在学校时每人都有电脑,查阅资料、做图都比较方便。“最重要的是,现在的大学生都有电脑,人手一本,你老用别人的一不方便,二也会存在不好意思的心理,女生相对好一点,男生这种心理比较强烈。”记者假装要为自己即将上大学的表弟买电脑,小张热情地推荐了几款该公司主要针对学生推出的特销品,并称只要持准考证等相关证件,就可以享受特别优惠,“现在电子产品很热销,您现在来买都算晚的啦,像我们这款电脑,总共进了1000台,半月销售一半了。”

  而在手机、相机专场,大学生模样的人三五成群,有的由家长带着,有的则跟几位同学一起来选购。记者这样粗略算了一下,如果电脑、相机、手机等几样备齐的话,最低价格会在几千,倘若选购高端的则会过万。

  此次走访发现,很多家长面对孩子的“要求”压力很大。省会多位家长表示,一方面希望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也愿意提供给孩子必需的装备,让孩子可以在相对优越的条件下学习;但另一方面又觉得,应该提倡节俭,不必要的开支可以省去。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攀比风多年来未减,家长们纷纷表示,希望全社会合力来整治这股不正之风,也希望学校能够通过一定方法来净化孩子们的心灵,引导他们理性消费,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来源:长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