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太长出新牙 长寿秘诀是少食多餐(图)--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百岁老太长出新牙 长寿秘诀是少食多餐(图)

2013年08月22日14:46    来源:重庆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岁老太长出新牙 长寿秘诀是少食多餐(图)

 昨日,在杨家坪,百岁老人邓淑德在家人簇拥下合影。 重庆晨报记者 苑铁力 摄

昨日,在杨家坪,百岁老人邓淑德在家人簇拥下合影。 重庆晨报记者 苑铁力 摄

  8月满百岁,7月长新牙

  百岁老太老还小有时还睡倒瞌睡

  昨天她百岁寿辰上好多人争着与她合影起居规律、心态乐观,少食多餐可能是她长寿秘诀

  “来,老寿星,笑一笑。”昨天中午,九龙坡西郊路一家酒楼内欢声笑语,100岁老寿星邓淑德老太一边摇着扇子,一边配合着满堂儿孙和亲朋好友摆出“POSE”。

  最令大家称奇的是,老人在7月份长出一颗新牙齿,到8月家人才发现。

  现场

  大家争着和老人合影

  在寿宴正中央的舞台上,老人家被孙辈们用轮椅推出来时,就一直笑眯眯地看着满堂宾客。

  12点钟,寿宴仪式上,老人68岁的儿子赵澄筠介绍了老人家的身体情况。老人家接过话筒大声致谢,“谢谢大家”。随后,大家轮流上台与老人合影。老太理了理满头银发,开始与大女儿二女儿合影,老人家的子女大都在外地,只有儿子赵澄筠和女儿赵澄荣在重庆。

  一拨接一拨的亲友上台合影,半个小时后,老人面露倦意,这时,主持人急了,“照相的搞快点,老母亲还没有吃东西哟!”随后,老太还展示她新长出的牙齿

  起居

  晚上精神好常睡“倒瞌睡”

  邓淑德胃口很好,晚饭后还要加餐,主要是一些柔软的食物像面包、蛋糕之类的。赵澄筠说,有时加餐时间是在半夜12点,老人到了晚上精神特别好,白天很少活动反而经常睡觉,就是人们常说的睡倒瞌睡。她一天少食多餐,一般是五餐,每餐吃后都能消化。

  在子女的记忆里,母亲是个特别能干勤劳的人,父亲在1959年就病逝了,子女们都靠她带大。原来住在学田湾,她帮别人家做短工。洗衣服时她为了节约水钱,就把衣服担到曾家岩江边去洗。老人心血管功能特别好,到了老年,没得高血压、心脏病也没有糖尿病。

  白天,老人会听听一些静心的佛教音乐,老人比较喜欢静。最高兴的时候是过年过节一大家人聚在一起,老人的大女儿今年已80岁了,最大的重孙已大学毕业。老人的孙子孙女有10人,重孙有两个,一大家人聚在一起有40多个人,四世同堂。

  乐游

  80多岁还带孙子挤火车

  邓淑德老人80多岁时,身体还很硬郎,当时随儿子住在江北五里店,但她经常一个人带着孙子挤公共汽车到沙坪坝、解放碑,一点都不显老。

  赵澄筠回忆,母亲这一生还是走过不少地方,大姐在北京工作,她独自带着外孙从重庆坐火车过去,走了五六趟北京,也到过那里的不少景点。赵澄筠在云南支边时,母亲也来看过他,西双版纳去过一次,昆明也走过两三次。有个女儿在万源工作时,她也坐火车去过,喜欢到处走也是老人一大爱好。

  伤病

  摔伤五次都恢复得很好

  邓淑德从85岁时起,一共经历过五次摔伤。第一次是在1998年,当时从浴室出来摔断两根肋骨,一根断成三截,当时医生都很为难,又不能穿钢背心,就开了吃的药,回家休养,没过多久,老人就康复了。

  第二次是在2005年,尾椎骨折,2007年手骨折,2010年肩胛骨折,这几次都住了院,住院期间发生第五次摔伤,髂骨骨折,这次之后再也不能站起来独立行走,只能坐轮椅,当时她已97岁。“我们感觉她的恢复能力特别强,现在坚持摇扇子,冬天也要摇,可能成为她的一种锻炼。”

  重庆晨报记者 陈军

  少吃多餐的时间安排请扫描该魔扣。

  专家说法>

  百岁老人长新牙很少见

  重医附一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杨凯教授表示,老人长新牙很少见。老人如果没有做过牙科照片的话,也有一种可能存在,就是以前有一颗没有掉完的牙齿被牙龈包围着,家人一直没有发现,现在老人年纪大了,牙龈萎缩,这颗牙齿就露出来了。

  我们在现场看到,老人的牙齿只有一个“帽”,的确很像是刚长出来的一样,专家表示也不排除这种可能。

  养生经验>

  起居规律 从不忧愁 少食多餐

  老人少食多餐,有助于消化,加上她起居一直都比较有规律,心态也比较好,从来没有什么忧愁的事情,所以整天都是乐呵呵的。老人比较喜欢面食,另外最大的喜好就是吃糕点等食品,每次吃一小块,经常是加餐时吃,正餐吃得不多。儿子赵澄筠说,“她早上一碗麦片粥喝了,还要吃一个鸡蛋两个包子,大约十点钟就感觉饿了,问啷个还不吃中午饭,消化功能比我们还要好。”老人作息规律加上消化功能特别好,所以她90多岁以后也很少生病,偶尔感冒吃点药就好了。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