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前县以上政府公开预决算 专家:应公布细账--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2015年前县以上政府公开预决算 专家:应公布细账

2013年08月22日14: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年前县以上政府公开预决算 专家:应公布细账

  财政部网站21日公布《关于推进省以下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2015年之前,各省县级以上政府应向社会全面公开财政及部门预决算,并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专家指出,此举将促使预决算公开全面铺开,但公开内容须更细化完整。

  根据通知,2013年各省应至少选择20%的地市级和县级地区开展“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2014年所选地区应至少达到省内同级政府数量的50%。

  财政预算公开一直备受关注。业内人士指出,和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预算公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以美国为例,州和地方政府的预算不存在任何保密内容,公众通过申请都可获得预算信息。

  一位地方财政局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预算公开不仅要公布大账,更要公布细账“比如,教育、科技等大项目上支出达几十万或是几百万,即使公布出来,对于普通公众而言,判断它是否合理的意义不大,”他说“如果能够公布细化项目,比如具体在某一个项目或活动上支出多少,对于公众监督而言更有意义。”

  记者发现,财政预决算分为类、款、项、目四级,财政部通知随附的“省以下预决算公开工作参考表样”中,公共财政收支预算表的支出栏只停留在类上,没有到款、项。

  “一般公共支出大类下有29款,200多项,公开时应该更加细化,具体到款甚至项”,中国预算网创始人吴君亮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务院要求下力气推动建立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体制,公开不够细化完整,就减弱了公开的意义。”

  目前,个别地市的政府财政收支公开走在全国前列。据记者了解,广州市部门预决算比较详细;焦作市2012年财政收支表则具体到了款、项。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徐曙娜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开的财政支出只反映了政府的投入信息,没有产出信息。未来可以考虑把各个政府部门的产出信息,即绩效信息都公开,让老百姓了解该部门具体的工作内容,以及完成的程度。”

  徐曙娜进一步指出,上市公司公开的财务报表有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等,而目前政府的预决算只相当于上市公司的损益表“‘十二五’规划提出,将来要建立政府财务报告制度,今后政府应该公开财务报表,不单单只列出收入支出,还应有资产负债。当然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