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钥匙“大胆”交托热心邻居--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家门钥匙“大胆”交托热心邻居

2013年08月22日15:07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家门钥匙“大胆”交托热心邻居

  本报讯 (记者 袁玮)你敢把自己家里的钥匙交给邻居吗?在长宁区仙霞街道就有这样“大胆”的居民,他们在交出家中钥匙的同时,也打开了内心信任的“大门”,复原了邻里间质朴的情感。

  邻里好,赛金宝。随着空巢老人越来越多,2007年仙霞街道推出“睦邻友好卡”活动,希望通过这张薄薄的卡片叩开邻里之间相互信任、相互交流的大门。这张发放到每个楼组的卡片上,有志愿者的姓名、住址、电话号码、服务内容和技能,目前已有7400多张睦邻卡。虹仙居委会的陈淑珍所在的楼道里居住着不少腿脚不便的老人,热心的陈淑珍早晨常常帮这些邻居顺便带点菜回来,时间久了,邻居干脆就把家里的钥匙交到她的手里。渐渐地,陈淑珍家里的墙上挂了五六把钥匙,她也被大家称为“钥匙妈妈”。

  “钥匙妈妈”的故事引发了仙霞街道的新思路:何不在睦邻卡的基础上推出“金钥匙”活动呢?可借此鼓励需要帮助的居民勇敢地把自家房门钥匙交给邻居。“起初我们还有些疑虑,一来现代人对隐私权很重视,二来把一个家的安全交给邻居,这个设想是不是过于冒进呢?”仙霞街道副书记藏绮说,没想到这个想法得到了不少居民的响应,“现在每个居民区都有十来户居民把钥匙放在邻居家里”。

  茅台路600弄12号的叶富瑞手上就有两把邻居家的钥匙,一把是结对的患有哮喘的独居老人金美丽家的,另一把是一对双职工邻居家的。有了这两把钥匙所寄予的信任,老叶多了几项任务,一是常常到金老太家跟老人聊聊家常,二是把邻居家的孩子领到自己家里做作业,并在台风或是下雨天的时候,帮邻居家关关门窗。家里有特殊情况,“金钥匙”还能解决很多非常紧急的情况。

  “睦邻友好金钥匙”充满着温馨和浓浓的人情味。街道觉得这种“人情服务”必须要有技术支撑,于是依托信息化手段将服务功能延伸到小区,开发了为老人服务的“一键通”系统,即在“一键通”电话上将志愿者的电话设置成快捷键,只要按响电话上的这个快捷睦邻键,志愿者就会提供相应服务,如带菜送饭、聊天慰问、生活求助等。这样,邻里友好的服务从个体走向网络,从小范围的“金钥匙”工程走向广义的邻里互助,居民的生活也比以前便利了不少。古宋小区的贾师傅有维修专长,谁家的煤气灶或电表坏了,一个电话,贾师傅就能马上修好;虹仙小区的“爷叔”也是热心人,谁家要通个下水道、帮着搬大件物品上楼,一个电话,“爷叔”准到。

  古宋小区的宋兴浩老人有严重的心脏病,老伴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行动不便。一天深夜2时多,宋兴浩突然心脏病突发,老伴赶紧打电话给邻居,对方是一对年轻夫妇,男主人是驾驶员,每天车子就停在楼下。接到电话后,男主人赶到宋兴浩家中背起老人,开车送到华东医院,还为宋老伯垫付医药费。老人的子女赶来后非常感动,他们说真没想到现在还会有这样的好邻居。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