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敦促美军停止抵近侦察--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中方敦促美军停止抵近侦察

2013年08月22日15:1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方敦促美军停止抵近侦察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一行近日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会晤期间,中方对影响中美两军关系发展的三大障碍表达了关切,阐明了立场。

  美方认可中方提议

  影响中美两军关系发展的三大障碍为对台出售武器、美国国会限制中美两军发展的歧视性法律,以及美军舰机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高频度的抵近侦察。

  中方提出可以成立工作组,与美方详细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对此,美方积极回应,表示认可,认为成立工作组系中美积极沟通、寻找解决办法的有效途径。

  侦察破坏中美互信

  对于美军舰机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高频度的抵近侦察,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关友飞20日表示,现在美军舰机的侦察频率不断增加,距离不断靠近,任何国家都会感到不安和威胁,而且这种做法与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不断增强战略互信的趋势背道而驰。

  他还指出,美军舰机的抵近侦察是中美发生海上冲突的根源,如果美方继续采取这一顽固立场,中美舰机相遇的次数将越来越多,很容易再度引发意外。

  关友飞强调,现在中美正朝互信的方向发展,“完全没有必要用冷战的手段对待另外一个国家”,中方敦促美国站在战略的高度看待这一问题,最终应减少乃至停止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的抵近侦察。

  美军舰机全面布局

  军事观察员鲁晓冬认为,美军对中国的抵近侦察主要来自空中、海面和水下。

  空中方向的侦察又分为战略和战术两方面。战略方面,美军主要使用RC135和EP3等电子侦察飞机在公海上飞行,但离中国的领海领空非常近,几乎擦边飞行。美军在飞行过程中窃听、截获、破译中方的无线电通信,从而获得中国的政治、军事及外交信息。

  战术级别的空中侦察,比如美国航空母舰上的舰载电子战飞机,它们会在中国附近海域巡游,侦察中国防空雷达的位置,截获雷达的频率、波形以及信号特征。

  水面的侦察主要是各种电子侦察船,进行电子信号的截获和侦听。

  对于水下的侦察,美国会派出核潜艇到对方的水域,偷偷设伏,在主要的航道附近侦听对方潜艇出港和回港的情况。

  在卫星技术发达的今天,为何还需要进行这种抵近侦察?鲁晓冬表示,卫星不是“万金油”,最大的局限性就是受轨道的限制。对于地面上的某一个目标,卫星只能在一天当中的固定时间通过一到两次。被侦察的一方完全有能力计算出卫星通过其上空的时间,从而采取反侦察的手段。比如在卫星快要通过的时候,就把装备器材都隐藏起来,停止一切活动,进入无线电静默状态。这样卫星就什么都看不到。

  卫星比较适合导航、通讯、导弹预警等大面积的扫视。监听电子信号和获取水下资料依然必须依靠飞机和舰船。

  抵近侦察危害巨大

  鲁晓冬认为,美国这种抵近侦察危害很大。首先是对我国领海领空主权的侵犯。虽然美军的侦察机或侦察船没有进入中国的领海领空,但它们进入了中国的专属经济区,并进行这种敌对性的侦察性活动,这种行为也是违反国际法的。

  其次,许多电子信息、电子信号是战略性的,如果被窃听,相当于被对手摸到了“底牌”。

  中国可采用的应对手段是加强对本国专属经济区海域与空域的控制。中国还应建立防空识别区,在海域与空域划出“红线”,为以后的斗争设立依据。 郭广 齐旭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