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是怎样捏造出来的--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谣言是怎样捏造出来的

2013年08月22日15:1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谣言是怎样捏造出来的

  “我这两天都在反思,确实感觉到自己错了,给社会制造了很多负能量。”21日,在北京某看守所,涉嫌犯罪的网络造谣传谣者“秦火火”(真名秦志晖)表达自己的悔恨愧疚。

  20日,公安部宣布,北京警方打掉一个网络推手公司——北京尔玛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秦火火”是该公司前员工之一。同时被刑拘的还有尔玛公司负责人“立二拆四”(真名杨秀宇)。通过二人讲述和办案民警介绍,“网络大谣”们以谣博名、以谣牟利的灰色网络利益链得以暴露在阳光之下。

  蓄意造假 获利颇丰

  40岁的杨秀宇2006年成立尔玛公司后,凭借制造“天仙妹妹”“封杀王老吉”“别针换别墅”等一系列网络事件,为自己积累了相当多人气。

  然而,杨秀宇也逐渐发现,随着网民欣赏口味“越来越重”,单纯“灌水”炒作的效果不如制造轰动性的新闻。于是,他开始制造虚假新闻。

  “我策划了许多虚假新闻,看到传统媒体跟进报道的时候,我甚至会有快感;我也帮客户删帖……我最初的目的是进一步打造真善美,干一些正能量的事情,但后来我在金钱和真相面前选择了前者……”杨秀宇一边说,一边埋下了头。

  根据杨秀宇的供述,尔玛公司成立7年来,毛收入达到1000余万元,纯利润有数百万元之多。

  践踏底线 愚弄网民

  2010年7月,网名为“中国秦火火”的秦志晖进入尔玛公司,成为杨秀宇手下的一名雇员。

  与老板相比,“秦火火”胆子更大、路子更野,叫嚣“网民都是傻X”,“网络炒作必须忽悠网民”。

  2011年8月,“秦火火”与“立二拆四”分道扬镳,跳槽到另一家公司。“秦火火”按照自己的理念开始了第一次造谣——8月20日,他发布微博称,“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后,意大利籍乘客获赔3000万欧元。次日,铁道部公开辟谣,但已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尽管这一微博两个小时内即被删除,但转发达到1.2万次,粉丝增长1500人。

  此后,“秦火火”不但利用谣言继续攻击铁道部,还将矛头对准了红十字会,以及罗援少将、张海迪等名人,甚至已故的雷锋。

  “秦火火”承认和某些网络“大V”达成了协议,互相帮转微博,还有人提示他近期要关注什么。下一步,警方将对此进行具体调查。

  漏洞百出 流传甚广

  其实,“秦火火”的许多谣言都漏洞百出。但秦、杨二人交代了造谣“诀窍”——谣言越贴近当时热点,越能起到较好效果。特别是颠覆一些名人的名声,能够快速提高知名度。

  此外,传谣者的作用也不容忽视,尤其是一些不负责任的“大V”,经他们广为传播,更容易让网民相信,从将信将疑转变为深信不疑。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为进一步加大对网络造谣传谣的打击惩处力度,相关司法解释有望在近期出台。 新华社记者 邹伟 史竞男

  (据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