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报道要求读弟子规 名教授痛批:大笑话--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中山大学报道要求读弟子规 名教授痛批:大笑话

2013年08月22日15:3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山大学报道要求读弟子规 名教授痛批:大笑话

  这两天,中山大学2013级新生报到。今年8000名新生首次被要求上交一份特别的暑假作业——阅读《弟子规》并写读后感。此举在网络上引发广泛的争议,舆论褒贬不一。前天,中大哲学系知名教授袁伟时更发表评论《中山大学的新“笑剧”》,对此提出尖锐批评,再一次引发网友争论。

  调查

  32%新生支持中大做法

  那么新生对“悦”读感是个什么态度呢?据在中大校区进行的一份问卷调查显示,95%的受访学生完成了作业;只有5%的学生没有做。不过很多学生表示只是从网络百科上复制的,独立完成的较少。

  调查发现,32%的新生支持中大的做法;17%明确反对;而51%持中立态度。支持的学生大多认为,《弟子规》作为传统经典,是值得当代大学生学习阅读并践行的,对于学生待人接物、为人处世、求学、孝敬长辈有着积极作用;反对的人则认为《弟子规》已经过时了,里面很多封建的思想不符合时代要求,对当代大学生的发展不利。

  回应

  本意引导学生无功利阅读

  对此,中山大学学生处负责人回应称:“在传统经典中相中《弟子规》,是因为它可操作性强,明确指出为人处世应具备的礼仪与规范。我们的初衷是倡导学生无功利阅读。”

  该负责人表示,“我们想让他们在大学一开始就学会规则意识和做人做事的道理。”而《弟子规》一书,正是古人倡导在家、出外、待人、接物与学习上应该恪守的守则规范。读《弟子规》只是一个契机,重在引导学生关注他人、社会。“大学生应该有这个辨别力,不应全盘肯定或否定。”

  

  教授称这是新“笑剧”

  前天,中大哲学系知名教授袁伟时发表评论《中山大学的新“笑剧”》,对学校此举提出尖锐批评。他认为,把一本300多年前五六岁小孩念的蒙学教材,一下子上升为大学生必读的“经典”,力度太大了。还要今日大学生诚惶诚恐去学习,本身就是一个大笑话。

  对于“可操作性强”,袁教授举多例批驳。“事虽小,勿擅为;苟擅为,子道亏。物虽小,勿私藏;苟私藏,亲心伤。”袁教授认为这是奴化教育,有害孩子独立人格和尊严,侵犯个人拥有的私权。

  他还认为,为人处世的礼仪与规范要不要发展变迁呢?它谆谆教导:“人有短,切莫揭……扬人恶,即是恶;疾之甚,祸且作。”做个什么人都不得罪的好好先生,儒家先贤尚且所不齿,能把21世纪的大学生纳入这个“规范”吗?

  

  学习古训并非“中毒”

  读者徐大发: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弟子规》里边的教化思想并非一无是处,如果将之一棍子打死也是不对的。

  袁教授针对《弟子规》中的一些条例做了举例并一一批驳,有些方面有些道理,但也有“过度”解读的地方。譬如对“事虽小,勿擅为……”的批判,其实这条也有积极的一面。大小事的决策尊重父母请示父母也该提倡,防止孩子我行我素一意孤行;独立人格不等于刚愎自用;拥有私财权利也不等于只顾自己没有他人。

  现在的孩子不尊老、不爱幼、没有礼数、缺少亲情的也很多,学习一下古训乃至公序良俗并非就是“中毒”。对一些古代文明精神财富,要继承弘扬其积极意义的一面,一味贬踩也是不应有的。

  围观

  明年新生难道要读《女诫》?

  中大信科院计算机专业新生李同学:不同时代需要不同的观点,建议换更有时代感的读物。

  草薰风暖:尊重古典只能说明中大底蕴深厚,只要价值观上没有大的偏差,我们愿意接纳一切的文化流派,至少心态上是开放的,这才是自由的氛围!

  距离:国人现在欠缺的是现代文明素质和公民意识,而不是欠缺封建礼仪。

  Tang:尽管当代人可能存在信仰缺失的问题,但也不应该拿《弟子规》之类旧经来培养新生代!

  蔡远:明年中大女生大概要读《女诫》了吧?

  qp_1_v-l1_j-yg-w_e-:一个总喜欢向后看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

  江南雨:一篇《弟子规》,有糟粕有精华,单挑糟粕来批判,未免有失公正。

  老夫子:《弟子规》也有值得传承发扬的东西,现在不是做得过了,而是做得很不够。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