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项成果展现北京科技实力 技术发明类获奖率高居榜首--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184项成果展现北京科技实力 技术发明类获奖率高居榜首

2013年08月22日15:3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84项成果展现北京科技实力 技术发明类获奖率高居榜首

  184项成果展现北京科技实力

  北京科技大奖六成获奖项目涉及民生 技术发明类获奖率高居榜首

  昨天,北京市召开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2013年科技工作会议,表彰获得2012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的184项科技创新成果。此次颁发的184项年度科技大奖包括一等奖27项,二等奖53项,三等奖104项,六成获奖项目涉及民生,这些项目涵盖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食品安全、交通运输等领域,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集中反映了首都科技创新的水平和特点。

  特点一

  企业渐成科技创新主力

  本年度面向应用的技术开发、技术发明和重大工程三类获奖成果中,企业牵头及参与完成的获奖项目达到91%。企业通过技术创新与成果产业化,日益成为北京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中的重要力量,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企业与科研院所和高校协同创新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已逐渐成为推动首都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的重要手段。

  特点二

  技术发明类项目获奖率最高

  2012年受理技术发明类项目35项,通过24项,获奖率高居榜首,达到68.6%,远高于38.6%的平均获奖率。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成果,得到国际学术界的广泛认可,彰显了北京地区雄厚的原始创新实力。

  特点三

  战略性新兴产业硕果累累

  获奖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超过半数,涌现出一批涵盖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成果,充分表明探索首都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北京模式”取得实效,这些成果积极服务于国家和首都创新战略,大幅提升了首都自主创新能力,首都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的作用更加突出。

  特点四

  基础研究成果不断实现突破

  一批引领开创新方向、新领域的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基础研究成果脱颖而出,为关系国家安全、社会发展的重大科学技术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为技术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