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近1.4万个文明生态村成新农村建设重要载体--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海南:近1.4万个文明生态村成新农村建设重要载体

2013年08月22日16:0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南:近1.4万个文明生态村成新农村建设重要载体

  新华网海口8月22日电(记者 夏冠男、张玉洁)近日,海口市下辖的八个镇基本配齐了垃圾转运设备,部分农村垃圾无法清运将成为历史。

  近年来,海南省高度重视农村环境整治,以文明生态村建设为抓手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截至今年6月,海南省已建成文明生态村13988个,占全省自然村总数的60%,农村面貌大为改观。

  人无厕、畜无圈,环境脏乱差,城镇化水平低,农民收入少,这是十几年前海南农村的真实写照。在海南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同时,落后的农村无疑拖了海南发展的后腿。2000年9月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环境、培育生态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

  文明生态村创建伊始,海南省以整治农村“脏乱差”为切入点,突出“文明”。海南省文明办主任张学泮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建设文明生态村的基础,通过修建乡村道路、鼓励村民绿化、改善农民生活环境和人居环境;改善了广大村庄的“硬件条件”。接下来,逐步引导农民发展绿色种植业和生态养殖业,促进农民增收,突出“生态”。与此同时,海南省通过思想道德教育、开展文化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引导农民革除生活陋习,提高农民素质和文明程度。

  为提高农民建设文明生态村的积极性,海南各市县还积极引导文明生态村建设与开发乡村旅游相结合,建设了一批特色旅游村。同时,依托自身优势,一些文明生态村发展特色种植业,涌现了一批“香蕉村”、“芒果村”、“冬季瓜菜村”等专业村。农民摆脱了传统的靠田吃饭模式,实现了产业升级,有的加入合作社实现规模种植,有的进入工厂成为产业工人,还有的在家门口的景区当起了服务员。据海南省文明办统计,这个省依托文明生态村建成的农家乐和乡村旅游点148个,年累计接待游客约300万人次。2012年文明生态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6895元,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琼海市博鳌镇美雅村紧靠博鳌亚洲论坛会址,从2012年开始创建文明生态村,全村只有28户132人。琼海市提出不拆一间房、不砍一棵树,就地把美雅村改造成具有原生态特色的文明生态村。在创建过程中,村里支持农民开办农家乐,引导村民在此就业,还开设了特色家庭旅馆、咖啡厅和“驴友”旅舍,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同时,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就餐住宿。在槟榔林下开农家乐的郑元峰告诉记者,每个月农家乐收入可以达到七八万元,人均工资1800元,比市里都高,不少外出的年轻人都纷纷回来工作了。

  据介绍,从2000年开始,海南省就把文明生态村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综合载体,每年都列入为民办实事的内容之一,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资金投入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并多渠道筹资进行建设。13年来,海南省共投入资金54亿余元,力争到2016年,把全省75%的村庄建成文明生态村。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