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家走进于家务回族乡为民族经济发展支招--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理论家走进于家务回族乡为民族经济发展支招

2013年08月22日17:05    来源:千龙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理论家走进于家务回族乡为民族经济发展支招

  千龙网北京8月22日讯(记者 柳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每个人都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载体,都是展示民族团结友爱风采的‘窗口’和‘名片’……22日上午,“理论家走基层”活动走进通州于家务回族乡,国家民委研究室研究一处处长张谋做了题为《高举民族大团结的旗帜》的报告。

  “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有56个民族。北京是首都,也是一个多民族的都市,有5个民族乡,10多个少数民族聚居的街道。在于家务回族乡谈民族团结的话题,特别有意义。”张谋说。

  那么,多民族国家和谐的关键在哪里?张谋认为,“每个国家民族关系的基础是不一样的。但是,有一点至关重要,那就是要有开明的民族政策,有效地维护各民族的共同利益,要在全社会形成维护民族团结的共识。”

  张谋介绍说,60多年来,我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得到不断发展和完善。至今,已建立了155个民族自治地方,包括5个自治区、30个自治州、120个自治县(旗)。此外,还建立了1100多个民族乡,作为民族区域自治的重要补充。

  “在我国,少数民族平等地享有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人口特别少的民族至少也应有一名代表。同时,享有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享有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享有保持或改革本民族风俗习惯的自由。”

  近几年,我国民族问题、民族工作受到空前关注。张谋认为,目前,我国民族地区发展形势总体是良好的。民族关系的主流和大局是健康的。当前民族地区绝大多数是稳定的,民族团结的基础依然是牢固的。企图破坏民族团结,危害民族关系,西方敌对势力做不到,民族分裂势力做不到,几起事件同样做不到。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于家务回族乡于家务村支书王卫国迫不及待第一个提问:“像我们这样的少数民族村,怎样在尊重民族差异的前提下,建立自己的村镇文化?”张谋认为,要多挖掘民族传统元素,多开展文化活动,用现代方式来重新包装传统文化,形成村镇特色,民族健身操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面对有村民提出的“像于家务回族乡这样的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乡镇,如何充分利用国家相关扶持政策,促进地区经济发展?”这一问题,张谋建议,产业规划要多考虑当地的特色项目。比如清真食品,伊斯兰教崇尚真善美,老百姓也认为清真餐厅吃着放心,这就是当地的优势,能为产业项目加分。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相关专题: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百姓宣讲“我的梦·中国梦”

(来源:千龙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