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时评】网络有底线才有百花齐放的繁荣--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长城时评】网络有底线才有百花齐放的繁荣

2013年08月22日17:59    来源:长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城时评】网络有底线才有百花齐放的繁荣

  最近,听闻网络水军“将领”级人物秦火火及其团伙被捕,笔者感到无上快意。在这个网络存在于生活角角落落的时代,没有一定的规矩与底线,没有法律法规的约束,网络带来的便利就可能要小于它的弊端了。

  习总书记前段时间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就提到,意识形态工作关系到党的前途命运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网络舆论作为典型意识形态已渗透到大众的工作、生活、学习和各方面,我们不得不承认网络的方便、快捷与实用。但另一方面,因为其虚拟性和隐蔽性,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成为其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的一种手段,而且还能以匿名而逃避法律追究,这些渐渐地成为了影响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秩序、歪导大众思想的隐患,诸如“谣盐”事件、“炸建委”事件。因此,2013年8月10日下午,由网络名人纪连海等组成的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就如何在互联网上发挥作用,传递正能量、抵制谣言、构建健康的网络环境进行讨论,并且提出了“七条底线”一说,分别是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等七条底线,并且在此论坛上号召大家都以此作为网上的行为规范,自觉主动地营造构建和谐社会、提升正能量、实现“中国梦”的网络环境。

  互联网的作用已渗透到学生、普通民众、政府和企业的方方面面,如电化教学、网络课堂、虚拟学校等正在改变着传统的教育模式,网络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学习知识的平台;电子购物、网络银行、电子货币等已成为人们生活和理财的好帮手,为大众生活提供了无限的便捷;办公网络化、自动化、信息共享已成为各级政府和企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如此的庞然大物面前,我们必须设置与它打交道的底线。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做任何事情都有规矩和行为制度,网络行为更应如此。只有大家以“七条底线”的思想共识贯穿网络行动始终,共同遵守社会公德、法律法规等底线,网络的作用便会像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一样繁荣于我们这个社会和国家。(霍晓丽)

(来源:长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