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河北电子信息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超751亿--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2012年河北电子信息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超751亿

2013年08月22日18:08    来源:长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2年河北电子信息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超751亿

  长城网8月22日讯(赵晓慧)记者22日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2012年,河北省电子信息产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751.39亿元,实现利税22.71亿元;累计出口28.02亿美元,光伏产品仍为出口主要产品,占全行业出口总额的50.5%。

  光伏产业形势严峻 各项经济指标持续下滑

  据省工业厅电子信息处工作人员介绍,河北省光伏产业规模庞大,单、多晶硅产业链完整,拥有晶龙、英利集团等一批太阳能光伏重点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行业26.6%,发展状况对行业影响较大。

  2012年,受欧洲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加剧、欧盟等国际需求市场持续低迷、国内产能大量释放,行业无序竞争等影响,河北省光伏产业各项经济指标持续下滑,中小企业全面停产,大型企业出现亏损,经济运行环境比2008年金融危机后更加严峻。全年太阳能电池产量3321.4MW,同比增长26.69%;主营业务收入累计200.11亿元,同比增长-33.48%,利税总额-27.23亿元,增产不增收,亏损额逐月加大,部分以光伏产业为电子信息领域发展重点的地市亏损局面较为严重。

  行业电子产品逆势上扬 主营业务收入达137.04亿元

  在全行业整体下滑的情况下,河北行业电子产品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为全行业的增长做出贡献。全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37.04亿元,同比增长25.67%;实现利税19.63亿元,同比增长46.17%,呈现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

  通信产业行业稳定增长 利税总额达8.27亿

  3G网络广泛应用,拉动民用通信产品终端设备(手机等)增长,加之国家重点工程对大型通信设备的需求,河北省通信产业规模保持稳定增长。全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5.55亿元,同比增长1.43%;利税总额8.27亿元。

  依托北京和天津电子信息产品集散地的优势,沧州手机配件产业已发展到10多家,产品大部分供应大型手机生产商;河北远东通信、河北四方通信等通信装备企业主营收入大幅增长。

  LED产业略有增长 产业链垂直整合成趋势

  在半导体照明产业方面,河北省形成了衬底材料、外延片及芯片研发制造、发光功率器件封装及产品应用等较完整的产业链条。2013年,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持续提高,社会资本盲目投资上游产品(芯片),形成国内外芯片(低端)大量投放市场,导致价格恶性竞争,使得产业上游芯片企业普遍亏损,中游封装企业利润进一步压缩,经营困难,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将成为趋势。LED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8.64亿元,同比增长9.54%;利税3.97亿元。

  平板显示持续稳步增长 出口创汇1.97亿美元

  在液晶材料、基板玻璃、光学器件、显示模块上面,河北省有一定优势。随着我国平板显示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全球市场份额不断提高,整体发展态势向好。全年主营业务收入63.22亿元,利税4.04亿元,出口创汇1.97亿美元,同比增长19.27%。石家庄旭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首条玻璃基板生产线进入正式生产阶段。

  产业规模偏小 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

  该工作人员介绍称,相比钢铁、石化、装备等传统行业,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偏小,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

  2012年,国内能源、原材料价格高位波动,人均劳动报酬增长17.56%;利润总额同比下降87.34%,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同比增长48.07%,企业成本上升,负担普遍加重。同时生产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状况依然突出。因市场需求不旺,生产、销售(应收款)环节资金占用较多,虽然国家出台一些利好政策,但因电子信息产业多为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单一,流动资金压力较大。

(来源:长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