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出租车新价执行 九成以上消费者持反对态度--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周口市出租车新价执行 九成以上消费者持反对态度

2013年08月22日18:28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口市出租车新价执行 九成以上消费者持反对态度

  大河网讯(苗海波 张希)8月20日,周口市发出出租车涨价公告,一时间成为市民热议的焦点。周口市发改委表示,出租车涨价可以促进公交系统的发展和运营。然而,九成市民认为新价难以接受,对此措施持反对态度。

  周口出租车新价执行 涨价缘于公交系统成本提高

  8月20日,周口市发改委发出关于中心城区出租车运价调整的公告:出租车将取消1元燃油附加费,起步价由3元2公里调至5元2公里,超过2公里后每公里运价1元调至1.4元。免费等候5分钟后每5分钟1元(不足5分钟按5分钟),单程超过8公里后每公里1.5元,夜间23时至次日5时起步价6元。8月21日起,周口中心城区现有的928辆出租车开始陆续调校出租车计价器,执行新价格。

  8月22日,周口市发改委副主任胡兆群告诉记者,2013年1月10日,周口市召开中心城区出租车调整运价方案听证会,结合该听证会方案并获得相关部门批准,遂执行此次出租车调价方案。

  问及涨价缘由,胡兆群说:“周口市出租车10年来没有涨价,没有增车。目前,周口计划在3年内增加300辆出租车,这样可以缓解周口打的难、等车难、不打表等困扰,是惠及民生的措施。增加车辆就意味着提高公交系统成本,所以做出涨价决定。”

  为什么车辆增加,供求比值提高,而价格要上涨呢?胡兆群解释说:“出租车行业不是企业,企业生产产品的效率提高,会使产品价格降低。而出租车属于公交系统,增加车辆,公交系统会更加便利,如果不涨价,出租车司机的平均收入水平将会降低,将无法维持这一系统的正常运转和发展。”

  九成以上消费者持反对涨价态度

  站在出租车司机的角度和公交系统发展的角度,涨价之措有理有据,但是,消费者的态度却迥然不同。

  针对发改委成本核算的涨价理论,一姓李市民说:“公交系统成本增加不假,但是这成本不应该全部让老百姓垫付,政府也有分摊责任。”一姓王市民也说:“周口经济状况好的市民多有私家车,对于经济状况不好的市民,这个价格不好接受,虽然价格涨了,但是我想打车的人会变少。”

  早在听证会召开的前一天,周口市消协联合人大代表、媒体记者一同进机关、进社区、进商场,现场发放1000份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九成以上的消费者反对出租车涨价;一成消费者支持涨价,但只接受起步价涨至4元,针对听证会拟将每公里1元涨至1.5元的方案表示不能接受。

  涨价不符合“农区消费标准” 听证会不能反映民意

  周口市民持反对意见的理由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一是出租车行业享受国家油补政策,不应该涨价。二是涨幅太高,起步价从3元一次涨至5元、每公里从1元涨到1.5元,分别上涨了67%、50%,不符合周口“农区消费标准”的市情。三是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较差,这也是周口市民反映最强烈的一项。

  周口师范学院一位教授在调查问卷上写道,相关部门不应该忽视听证会外的民声、民意,应该扩大听证群体,让更多的消费者参与其中,使听证会公开、公正,真实接受民意。据了解,1月10日的听证会上,到会的14人中有消费者6人、经营者3人、利益相关方1人、专家学者1人、政协委员1人、政府部门2人。市民也多表示:“这场听证会并不能反映真正民意。”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